南宁:规章制度到位 考察学习不再变味

2021年06月04日11:32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建议借鉴重庆市的抗战遗址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指导南宁市昆仑关管委会做好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近日,在广西南宁市委统战部的相关工作例会上,一位副科长向与会人员汇报外出考察情况,提出了考察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意见。

如今,在南宁市委统战部,每次外出考察学习后,在三天内汇报学习考察成果,已成为“新”常态。

变化源于一封信访举报件。

2020年10月,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接到一封举报材料,反映市委统战部在之前的外出山东考察期间,存在接受超规格接待和宴请等问题。

随即纪检监察组人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得知,未存在超规格接待接受宴请等问题,但发现方案中的考察教育基地计划实际上变成了海边游玩。

“为什么没有按照方案进行考察?”纪检监察组人员问。“那个教育基地看了意义不大,所以挤出半天时间,顺便去玩玩,都是自费的。”王某理直气壮地说。“当时有疑惑,但不敢当面指出,觉得随大流跟着没问题。”张某说。

“窥斑能见豹,占用考察时间打‘擦边球’看似是‘小事情’,实际上暴露的是规矩意识淡漠、工作作风散漫的‘大问题’。如果借考察学习之‘公’,夹带旅游之‘私’,那么本来的考察学习就会‘变味’。”纪检监察组人员说。

在纪检监察组人员耐心解释和思想教育下,相关干部认识到了错误。纪检监察组采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

弦松之时有可能就是违纪之始。纪检监察组注重做好信访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着力分析和解决背后存在的问题。此次调查发现,该单位存在外出考察安排较为松散,成果转换率较低的问题。为此,纪检监察组向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不久后,该单位制定出台外出考察调研管理办法,规范考察管理,提高学习考察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沈芸)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