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所“三项举措”扎牢校园安全“篱笆”

2021年06月03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公安局建设派出所位于市区繁华中心,辖区共有20家中小学、幼儿园。面对繁重的校园安全任务及有限的警力,建设派出所打破思维定式,创新“三项举措”,扎牢安全“篱笆”,有效守护辖区校园安全。

实行责任“大包干”机制。建设派出所充分借鉴“小岗精神”,将学校“包产到户”,在守护校园安全中按下了“红手印”。一是以社区为单位,由社区民警率先对社区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新一轮摸排,弄清“家底”。二是所领导带头认领“责任田”,为辖区20家中小学、幼儿园确定责任民警,责任精确到人。三是实施“法治副校长”制度。由确定的责任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联合开展主题活动、做好节假日安全提醒等,扎实做好“送法进校园”活动,有效培养学生法律意识,不断打造平安校园。

建立辖区校园安全群。网络时代,微信群即时、方便、快捷的特点,被越来越多政企采用,作为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工具。建设派出所通过建立辖区校园安全微信群,有效架起警方与校方沟通的桥梁。一是发挥信息传递作用。及时在里边发布涉校、涉学生警情、案(事)件通报,及时向学校传播北海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努力,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感。二是发挥“意见建议征集”作用。及时通过该群收集中小学、幼儿园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公安出面解决的困难和难题,以及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师生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建设派出所通过校园安全群共找回走失小孩6人、发布警情通报20余起、征集意见建议10余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建立常态化巡检机制。一是定期开展安防设施检查。责任民警每月定期到“责任田”检查一键报警装置、监控摄像头、防冲撞设备等校园内部人防、技防、物防“三个关键环节”。二是全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严格落实“一、三、五”分钟处警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校园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学校、幼儿园和周边社区广泛开展重点人员稳控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进行清理清查。三是全面落实“护学岗”勤务机制。做到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与校方、学生家长形成良性互动,有效保障师生安全出行。(张帅阳)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