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一线工作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2021年06月03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河池市天峨县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健全干部培养锻炼、考察识别、管理监督、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建立完善常态机制,提升干部能力。采取挂职锻炼、驻村帮扶、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维稳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2016年以来,该县共选派476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抽调45名党员干部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一线服务项目建设。

坚持用好一线“主考场”,选拔出优秀干部。把干部在一线的表现和实绩、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识别和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综合采取民主测评、实地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掌握干部的责任担当、实绩情况、能力水平和群众口碑等。在此基础上运用相互对比印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力求全面立体考察干部、精准识别干部,增强选人用人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完善一线选拔工作链,健全任用干部机制。牢固树立“干部到一线去,提拔从一线来”的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完善评价办法,建立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对担当尽责、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作为选拔聘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积极选拔任用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畏难怕事、落实不力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按组织规定严肃处理。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制定《天峨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深入核实、综合分析、客观认定,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出容错纠错“正负清单”。同时,建立信访举报澄清机制,对反映失实,确属被诬告的干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群众代表座谈会、下发通报等形式,及时消除负面影响,旗帜鲜明予以保护、支持,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关爱一线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政治关怀、思想关怀、精神关怀和生活关怀,建立“三必到三必访”基层干部关爱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他们安心、放心、用心扎根一线。同时,建立健全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机制,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鼓励他们鼓足干劲再出发。

2020年,该县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训13期,累计培训干部5289人次。选派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共提拔在急难险重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52人,晋升职级129人,调配调整领导干部58人;回访受处分人员87人次,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受处分后表现突出干部30人。(田世远)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