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四公司科技成果入选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创新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公布2021年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创新典型案例,中交一公局四公司科技成果“山区高速公路电动无拉杆整体式通涵模板台车施工技术研究”成功入选。

据介绍,传统涵洞一般采用支架模板现浇和预制拼装,但支架模板现浇施工后涵洞墙身存留大量拉杆孔洞,外观效果不理想且易造成渗水,预制拼装涵洞施工难以保证连接位置防水效果,且对地基形变极为敏感。

相较于传统技术,电动无拉杆整体式通涵模板台车技术采用涵洞内外独立的模板系统,其中模板支撑加固采用刚性支撑体系,内模采用定制的可调节伸缩式钢管架进行支撑加固,外模在模板两端用型钢加高强对拉螺杆进行加固,取消了墙身对拉加固拉杆,整个涵洞墙身表面为一整体。

“台车模板的拼装快速,操作简便,提高了施工功效,减少了工人的数量,节省了50%的人工。”有关研究人员称,该技术极大提升了山区高速公路通道、涵洞墙身施工的工效及外观效果,使墙身模板施工的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广西荔玉高速、广西中马产业园钦海大道、贵州剑榕高速等省内外项目,曾获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

据悉,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创新典型每两年征集评选一次,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征集交通运输行业各大领域的典型优秀案例,深入挖掘各单位在生产、工程建设、行业管理等方面涌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共享全行业科技创新实践成果,积极探索“科技示范”主题引领下未来广西交通运输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路径。(李维)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