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公里接力 用时2小时38分 急速保障爱“心”行动

2021年06月01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医护人员携带活体器官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航安排专人全程引导。胡春梅摄

活体器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李帆摄

2021年的儿童节,对9个月大的涵涵(化名)来说意义重大,将成为她一生的纪念。就在2021年5月31日儿童节前夕,涵涵获得了“心”生。

2020年8月,涵涵出生在杭州,但自从7个月大开始,她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合并重度心力衰竭,挽救涵涵生命的唯一办法就是进行心脏移植,于是涵涵从上海转运到武汉协和医院等待治疗。

5月28日,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涵涵成功匹配到来自广西的宝贵供心。

5月30日,武汉协和医院“护心跑男”团队成员周诚副教授奔赴广西获取这颗宝贵的供心,并定于5月31日携带供心乘坐南航CZ3987航班从南宁飞回武汉。

5月30日,南航接到了南宁运送活体器官至武汉的保障请求,运用规模网络优势,南航广西、湖北分公司及时沟通协作,启动专项保障方案。

南航广西方面,第一时间与武汉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咨询当天抵达机场的时间及随身携带的物品,安排专用柜台,提前与空管、机场等驻场单位沟通协调,为器官运输开通“绿色通道”。飞行中,乘务组把医护人员安排在第一排,方便他们第一个下飞机,同时还为患者小朋友准备了一张贺卡,每位组员深情寄语,请医院负责人转交表达她们的深情祝福。

南航湖北方面,提前和当天运行值班经理、运行指挥部、地面服务保障部等部门沟通,申请优先专项保障。积极协调CZ3987南宁-武汉航班正点从南宁起飞,通报AOC驻席,联合空管部门持续关注航班的正常性。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配套施工停机位紧张的条件下,积极协调机场停靠廊桥,成功申请能最快速离港的停机位。安排专人、专车接机并引导,提前协助在机下提取医疗器械等托运行李,安排救护车在指定通道等候,为器官移植手术争取宝贵时间。

5月31日,08:40,武汉协和医院护“心”团队携带活体器官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航广西分公司安排专人进行引导。

09:05,武汉协和医院护“心”团队抵达登机口。

09:32,CZ3987南宁-武汉航班顺利起飞。

11:03,航班平稳落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11:14,飞机开舱门,护“心”团队在南航地面人员引导下下飞机,同时他们的医疗器械等托运行李早已被南航工作人员优先提取在机下等候。

11:18,南航地面人员将护“心”团队一行送到指定通道,送上救护车。

从飞机落地到救护车离开,仅用了15分钟。

从08:40护“心”团队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到落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到11:18最终送上救护车,1200公里接力,仅用了2小时38分。

秉承着生命至上的理念,南航以空间换时间,为这小小鲜活生命的复活插上了翅膀、提供了速度。

南航于2016年率先开通了中国民航首家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已经形成了业内领先的专项保障模式。南航湖北分公司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已成功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转运46例,运输成功率100%。

据了解,经过2个半小时的手术,武汉协和心外专家团队已成功完成涵涵的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涵涵被送进了监护室,武汉协和护心团队将会对她进行全方面的护理和照顾,她还将面临感染、排斥反应及肺动脉高压反应等各种难关。(卓丽娇、李帆)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