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网箱清零

2021年06月01日17:30  
 

近期,梧州市长洲区网箱业主黄建荣主动清拆13000多亩网箱,助力改善桂江水质。这是长洲区做实群众工作,持续深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养殖网箱清理整治的一例。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拆解网箱面积28000多平方米,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网箱清零。

根据上级部署,长洲区成立由城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箱清理整治领导小组,指导全面开展网箱清理整治工作。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乡镇政府组成抓落实的工作组,包村副镇长负责各村网箱清拆动员、签订协议等工作,逐个击破网箱清理整治的重点、难点。

网箱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是网箱清理整治工作的重点。长洲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走访相关养殖户,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并召开清理整治宣传动员会,向养殖户解读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补助标准、时间节点,积极动员相关网箱业主迁移养殖或自行拆解清理。3月上旬,该区涉及清理整治范围的45户养殖户全部完成清理协议签订;3月下旬,该区全面完成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全部网箱的清理工作,以及河岸杂物后续清理工作。

此次网箱清理时间紧、任务重,部分养殖户来不及销售存鱼。为此,长洲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大力联系相关大型水产品收购商,解决养殖户销路难问题。同时,该区还为养殖户开辟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销售渠道,帮助养殖户销售水产品。下一步,该区将总结好经验,组建长效管理队伍,加强水源地清理范围内巡查工作,防止问题反弹。(梁燕如 史秋兰 吴梓钊)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