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持续发力助推“创城”工作

2021年06月01日17:25  
 

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首段路床完成交验,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允升塔登山道景观提升项目完成约98%工程量;白云路、冰石路、红岭8号路(兴龙路)等一批道路改造提升速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整体改造提升工程(PPP)项目一期基本完成……今年以来,梧州市将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重点推进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精品文旅等工程,推动城市“颜值”再提升、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

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5月上旬,随着北岸第二联箱梁浇筑完成,西江四桥上层桥面实现贯通。“接下来主要开展主桥上层防撞护栏、桥梁排水、桥梁照明工程等附属施工及沥青铺设,下层桥面完成混凝土浇筑后,上下层桥面就实现整体贯通,离通车不远了。”西江四桥项目部经理朱先生说。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及有关部门、责任单位积极帮助协调有关工作、解决问题,保障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聚焦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精心谋篇布局,做好计划安排,完善工作措施,推动一个个城市建设重大项目持续提速增效。

市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工作效率,按时按量完成工程计划,指挥部在原有的建设、管理、交通、市场、文旅5个提质组基础上新增创城提质组,通过6个提质组延长管理触角,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资源优势,全面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形成任务推进的“拳头力量”,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实现良好开局。

截至目前,市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统筹推进的38项工程已完成投资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3%;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3%;“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2021年已开工项目108个,开工率达105.88%;通过开展公园城市建设,种植各类绿化苗木72.27万株,折合绿化面积2541.49亩,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

细处着手提升城市品位

阜民路背街小巷改造完成、一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成、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行为49200多起……今年,我市以新一轮“创城”为契机实施“十大提升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确定我市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按照“第一年打牢基础、抢占先机,第二年巩固提升、再上台阶,第三年全力冲刺、达标晋级”的路线图,我市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我市印发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21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服务、商业设施、网格创建、市民素质和公益宣传等工作实现新突破、有新提升。

“《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于5月1日开始实施,农贸市场巡回执法队成功组建为强化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提供了良好制度保障,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农贸市场管理再上新台阶。”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农贸市场管理,我市将聚焦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强统筹、精准发力,加大薄弱环节整改整治力度,持续整顿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全面提升“创城”质量。同时,针对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城市管理领域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吴艳虹 李捷)

来源:梧州日报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