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砖厂长出“金果果”

2021年05月29日10: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废弃砖厂长出“金果果”

5月26日,记者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水营街道丹竹江村鹧鸪坝组四季田园看到,覆盖着白色薄膜的几个大棚内,种满了香瓜、西红柿和水果黄瓜。该基地负责人韦凤鸣和合伙人何先生正忙着给地里的香瓜整枝,为水果黄瓜引蔓,打掉西红柿藤蔓上的老叶子,目的是提升瓜果的产量和质量,保证今年有个好收成。

大棚内,葱茏的藤蔓中,一个个圆润的香瓜挂满了枝头,香瓜表皮光滑、颜色翠绿,模样十分可人。“有些香瓜再过几日就可以采摘了,今年产量预计4000公斤。”正在给瓜藤整枝的韦凤鸣告诉记者,另外几个大棚里的西红柿、水果黄瓜都已经成熟可采摘,目前市场行情好,供不应求。

但一年多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据介绍,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砖厂,搬迁后就一直空着。去年3月,韦凤鸣以1100元/亩的价格从当地群众手里流转了50亩土地,目前已开发利用10亩,并建起了8个大棚,主要种植香瓜、西红柿、水果黄瓜、生菜等农作物。目前瓜果长势良好,预计今年是个丰收年。“眼下正是收成的好时节,我们这里成了‘亲子游’的打卡热门地。”韦凤鸣笑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废弃砖厂的地面比较坚硬,黄泥和砂石占比较大,并不适合直接种植农作物。为让荒地长出“金果果”,韦凤鸣采取无土栽培的方式栽培作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才让荒置的土地重新有了生机。“荒地盘活了,当地群众除了能收取土地租金外,还能到基地务工,日薪100—250元。”韦凤鸣说。

谈及无土栽培技术,韦凤鸣如数家珍。她介绍,基地内的无土栽培主要用木皮、木灰和农家肥作为养料,通过精确配比和科学监测,让农作物在没有土壤的情况下也能茁壮成长。而且,无土栽培不仅缩短了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与常规种植方式相比,产量提高5—6倍。

此外,基地还采用滴灌的方式,最大程度节水节排,不仅保证农产品的品质,还实现了环保目标。韦凤鸣说,今后她将通过直播的方式,免费在线上传授无土栽培技术,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该项技术,利用无土栽培致富奔小康。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农户获益,她打算在基地内腾出一亩地,建设丹竹人家农产品驿站,免费给当地群众提供售卖花生、玉米、芭蕉、土鸡等农产品的场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黄艳芳)

(责编:李敏军、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