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涉海业态 发展向海经济

北海市海城区实施“七大行动”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21年05月29日10: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拓展涉海业态 发展向海经济

“年轻人喜欢来玩摩托艇、冲浪滑水、水上飞人等项目,新兴海洋运动市场潜力巨大。”5月26日,在位于北海市海城区冠头岭的“紫霞湾”新营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负责人黄良伟介绍他们的水上运动基地运营状况。

该项目占地约200亩,拥有独立的海滩,将建造有100个游艇泊位、50个高端俱乐部专属游艇停泊区以及水上运动基地,是集游艇文化与商业、生活、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滨海旅游综合体。

“我们正在培养旅游新业态,精心规划建设海上旅游项目,全力打造北海海上娱乐运动之都。”海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谢石真介绍,该区利用丰富的滨海生态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提升工程,引进包括“紫霞湾”新营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项目在内的多个文旅项目,培育壮大滨海旅游产业集群。

据悉,去年海城区实现旅游收入285.74亿元。今年,该区实施“文旅强区”行动,除了继续做大做强北海老街、印象·1876景区、海城伴手礼、流下村等现有文旅品牌外,还加快海丝首港、地之角文旅综合体、新营国际文旅康养综合体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确保在建的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一期工程竣工,为今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北海召开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实施产业升级、文旅强区、投资扩量、创新培育、城市更新、固农强基、幸福共享七大行动,努力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幸福新海城。”5月6日至9日,海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协第五届海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相继召开,区长苏矿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重点工作的思路。

在产业升级行动中,除了加快高端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外,海城区重点围绕向海经济做文章,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发展深水网箱养殖等现代渔业,建设海洋牧场,提升渔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去年,海城区的深水网箱养殖产值约1.3亿元。

“我们在海城区有将近2万亩的养殖海域,今年计划投放35个网箱深海养殖金鲳鱼,总投入7000万元。”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峤介绍,除了深海养殖,他们还按照海城区发展海洋牧场规划,再投资2亿元在冠头岭西南侧建设南珠海洋牧场,面积达8100亩。去年他们投入超过3000万元,投放520座人工鱼礁,为鱼苗提供栖息所。该海洋牧场获批为第六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实现了广西民营企业海洋牧场建设零突破。

海城区海洋局局长罗远权介绍,该区正加快在冠头岭海域建设多功能深水养殖区,面积为20万亩,利用大风江、南流江入海口浮游生物多的资源禀赋,发展现代集约渔业养殖。目前,海城区已有10多家渔业企业,形成了拥有养殖、加工、销售、冷链、物流的产业链。

此外,海城区实施投资扩量行动,去年签约“三企入桂”项目26个,合同投资总额96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招大引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幸福共享行动,推进建成第二十一、二十二小学,开建第二十三小学,启动第十五小学扩建工程;新建高德医院、续建地角卫生院、建成疾控中心等。

今年海城区以“七大行动”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并设定了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记者/覃鸿图 通讯员/伍尚敏)

(责编:李敏军、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