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糯玉米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21年05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会现场。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5月29日电 (吴明江)5月28日,忻城县糯玉米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广西农业农村厅,来宾市政府,忻城县委、县政府及区内外相关企业、行业负责人、忻城县相关企业负责人共70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广西农业农村厅领导致辞。受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委托,忻城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韦猛在会上围绕忻城的长寿文化、文旅资源、地方物产、区位优势等进行了专题推介。中国人民大学农发所农业品牌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忻城糯玉米品牌战略进行解读。中国种子协会鲜食玉米分会副会长周波在发布会发言。

忻城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韦猛为忻城作专题推介。人民网 吴明江摄

韦猛表示,忻城县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禀赋资源,所盛产的糯玉米、金银花、古法红糖、百香果、佛手瓜等物产均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有“金银花之乡”“忻城糯玉米之乡”“桑蚕之乡”等美誉。随着新柳南高速、贺巴高速的加快建设,忻城将有望成为桂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如今的忻城,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业兴旺,是一片极具投资价值的沃土,欢迎广大客商到忻城投资兴业,共享忻城蓬勃发展的商机。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忻城县糯玉米品牌战略正式启动。人民网 吴明江摄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主要专家为忻城县授予“产业兴旺示范基地”称号。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登台见证忻城县糯玉米品牌战略的正式启动。当天,忻城县人民政府领导还与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据悉,忻城糯玉米是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的特有资源,已有数百年的种植栽培历史,是忻城县独特的喀斯特地理气候环境条件培育出的独具地域特色的玉米品种。忻城糯玉米颗粒呈椭圆形,颗粒圆润饱满,加工脱皮后籽粒呈乳白色。熬煮糯玉米粥粘软稠糊,粥料晶莹透亮,似珍珠一般,软硬适中,口感极佳。忻城糯玉米支链淀粉含量达97%以上,蛋白质含量比普通糯玉米高3%以上,含有丰富的锌、镁、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

据统计,目前,忻城糯玉米年种植面积达9万亩。全县共有糯玉米加工企业28家,年加工糯玉米2万吨。2020年,忻城县投入资金243万元建设糯玉米冷链保鲜产业园项目,项目建设生产规模50-200吨鲜糯玉米预冷加工自动生产线2条,真空预冷设备1套,40尺冷藏运输集装箱1套,冷链运营自动化管理系统1套,快速预冷库400㎡,恒温分选加工车间700㎡,冷水车间30㎡、制冰机一套、3吨电动叉车及相关配套设备用于玉米采收预冷后的临时储存及周转转运储存。项目建成运营后可以实现年加工保鲜玉米16.498万吨。

“产业兴旺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经过多年的培育,忻城糯玉米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仅广东,每年需求量已超1000吨,区内的南宁、柳州、桂林等市每年需求量也在1500吨以上,还有北京、上海等地商家慕名而来,销量逐年增加,年网络销售量达350吨。

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会上介绍,为推动糯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忻城县将从建设标准化管理模式、构建精深加工机制、抓好品牌名牌策划、建立人才服务机制等领域着手,通过引入现代农业运营公司,实行统一供应种子、统一打造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开辟市场、统一打造品牌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交易体系、服务体系,提高市场主体和种植户参与的积极性,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破解糯玉米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糯玉米的产品附加值,促进糯玉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到2025年,年产值由当前的3亿元增加到10亿元。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