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新金融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5月28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以新金融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深耕“三农”领域,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建行智慧、提供建行方案。

“裕农通”把普惠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再也不用跑到镇上排队了。”截至2021年4月末,已有12943个建行裕农通服务点遍布广西各县域、乡村,承担着为乡村百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普及金融知识,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的重任。

借助金融科技优势,建设银行围绕“裕农通”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充分、不全面的痛点问题。2020年,建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农业农村厅合作,探索推出“裕农通+益农信息社”模式,深入覆盖农村小卖部、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超过4950个,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农产品收购等便民、公益服务。

该行还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裕农通”专属借记卡,面向农村地区客群提供专属权益,实施多项费用的减免让利,发卡量已超20.5万张。

此外,依托为数众多的裕农通服务点,建行广西区分行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下乡”活动,把金融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反电信诈骗知识等,以小品表演、文艺汇演等形式送到乡村百姓身边,提升乡村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与交通安全意识,构建起一张遍布八桂的乡村金融安全网,助力实现“裕农民,通农村”的美好愿景。

“数字茉莉”构建乡村产业新生态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建设银行围绕区域“三农”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农业产业链新生态场景,提高乡村振兴金融支持的质量和效益。

在素有世界茉莉花之乡的横县,建行广西区分行联动当地政府,依托金融科技赋能,开发“数字茉莉”综合平台,实现金融功能有效切入,形成“产业+数据+金融”的良性互动,构建“数字茉莉”新生态。建设银行依托对茉莉产业链条的“数字化重构”,破解了茉莉花交易市场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规范、价格不透明,花农生产积极性受挫等痛点难点问题。

横县计划将“数字茉莉”打造为当地乡村振兴样板;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南宁市将“数字茉莉”平台作为数字广西建设成果,列入“数字广西展示中心”典型案例;国家层面把广西横县列入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推动数字乡村在横县先行先试。

创新产品“精准滴灌”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建行广西区分行加大创新步伐,积极探索适宜乡村地区、有助于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新产品。

“甜蜜通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行打通糖业金融扶贫产业链,在2019年5月开通“蜜农贷”,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358户蔗农投放“蜜农贷”7204万元,通过快捷的小额信用类信贷支持,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南宁横县茉莉花产业创新推出的“花农贷”目前总授信近900万元,正逐步扩大花农受益面。“沃柑贷”“芒果贷”“茶业贷”“螺蛳粉贷”“助销e贷”等产品等一系列普惠型贷款的创新产品也纷纷落地,帮助解决各地特色产业融资难题。

此外,该行联合建信期货与广西融水县人民政府、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在融水县创新开展生猪养殖饲料“保险+期货+银行”项目,为全县274户养殖农户、合作社、养殖企业提供生猪饲料价格保险,覆盖生猪近2.7万头,保障金额约1816万元,稳定了养殖业正常生产经营。

“云上广C”畅通特色农产品销路

今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依托该行线上综合服务微信小程序“云上广C”持续推出“乡村振兴,广C特产团购”活动。该行与县政府、扶贫办、扶贫企业、果农共同联动,通过搭平台、补差价、助营销等方式,帮助地方政府和果农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云上广C”先后组织富川脐橙、扶绥西柚、武鸣沃柑、上思红香橙、博白凤梨等一系列广西特色水果线上系列促销活动,已累计帮助果农销售水果总量达25万斤,帮助果农解决水果滞销难题的同时,又用方便快捷的服务连起千家万户,打响广西名优农产品的品牌,实现了“小程序”发挥“大作用”。

“金智惠农”为乡村振兴扶智赋能

建行广西区分行大力推进金融与农业农村融合,依托建设银行“金智惠民”工程和“裕农学堂”建设,传递国家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和防范金融风险,提升乡村百姓的金融意识。

2020年,该行在南宁、北海、贵港等地设立了五个“裕农学堂”,引进多方教育培训资源,邀请农业农村领域专家讲授农产品种植养护技术、市场营销知识等,为乡村百姓开展实用性强的培训,帮助乡村特色产业逐步走向正轨。

此外,建行广西区分行还积极帮扶联系村组建“春苗图书室”,引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捐赠学习运动物资等,为未来乡村振兴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未来,建行广西区分行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新金融实践,为金融服务向乡村下沉、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邓勇、陈韵珊)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