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1+8+N”课程体系为党员干部“润心铸魂”

2021年05月27日18: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充分利用好“家门口”的教育资源,建立教育“1+8+N”课程体系,通过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链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破解干部本领恐慌问题,着眼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系列党性教育课程解锁“红色密码”。深化党性教育课程开发供给侧改革,凸显玉州特色,将零散的党性教育资源“串点成线”,建立红色资源库,挖掘整理陈子涛、朱锡昂等玉州区革命历史人物及史实史料等政治和红色资源,依托西就社区红色街区、陈子涛纪念馆、玉林市三中朱锡昂纪念馆、高山村廉石广场等烈士纪念设施和党性教育基地,遍访老玉州、老知青及其后代,使优秀党内历史和党员故事丰满化、立体化。

“8”大领域专项课程构建“知识链条”。根据机关、村、社区、国企、卫健、教育、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各领域需求和特点,开发针对八大领域专项课程,形成每个领域的课程目录。在机关事业单位课程设置中着重安排了环境保护、廉政建设、国家安全、解放思想等专题课程。在镇(村)课程设置中安排了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专题课程。在街道(社区)课程设置中安排了行动学习、社区党建、社区规范化建设等专题课程。在国企课程设置中安排了国企党建、企业家精神、文化建设等专题课程。在卫健领域依托卫健系统人才孵化基地,开展《执业医师法》等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在教育系统成立“毓秀名师”培养工作中心,开展“红色堡垒建设、红色园丁培育、红色基因传承”培训活动。在两新组织领域成立了两新组织党校,党校聘请客座教授、两新组织出资人、优秀党务工作者88人组建学校师资库,党校课程设置中安排了两新党建创新与发展、党建品牌建设等专题课程。针对部分培训对象较少,但需求迫切或对工作开展有重大帮助的课程,积极整合资源及场地,适时点课送课,互补互促,统筹开展,推进培训效果实用化、最大化。

“N”门特色微课打造“指尖课堂”。以“恰到好处、广泛推送”为原则,探索构建以“线上+线下”“微课+微班”的培训模式,常态化开展微党课大赛,将100多门优秀微党课制作成网络微课,精心打造红色“微课堂”,在“玉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播。同时,组建“精品微党课”宣讲队,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进行巡讲,让干部教育保持更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激励领导干部争先创优。推行 “网红党课”+“网红打卡地”现场教学,在玉城街道党工委党校西就社区教学点开展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排演、“红歌快闪”“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课程激发党性教育基地内生动力,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陈大炜)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