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战教学连通校企 培养实干英才

2021年05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数字化营销》实战教学课堂。人民网 彭远贺摄

人民网柳州5月27日电 (彭远贺)“很喜欢这样的课堂!”在实战教学课堂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刘聪很投入,“这个课上经常会有企业的老师过来手把手指导,能接触到企业真实的业务场景。”

刘聪说的课程是《数字化营销》,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蒙柳翠老师讲授。该课程的亮点主要是引入了企业的真实产品进行实战教学,螺蛳粉就是柳职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现代商贸专业群实战项目的主要产品。

5月20日,“庆祝款”柳州螺蛳粉正式推出。当天,蒙柳翠就利用“庆祝款”螺蛳粉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实战项目的教学产品,系统而详细地向同学们讲授直播带货过程中直播单品介绍的五步法,同时让学生使用“庆祝款”螺蛳粉进行实战操作。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教师语言生动,教学过程环节紧凑,学生们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实战训练。

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直播营销实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在过去的课堂教学当中,学校重书本理论学习,企业重实际操作,学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情况。”蒙柳翠说,“通过实战项目的引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就不仅仅是课本上的内容。”

蒙柳翠介绍,在《数字化营销》直播营销这个教学环节中,将企业真实的直播带货场景带入了课堂,学生从直播前期的策划、物料准备,到直播后的数据分析和复盘优化,完全按照企业的真实流程和操作进行。“学生走出课堂,就能够马上走入企业,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适应性。”

“我们很满意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柳江人家品牌的所有方中柳食品的运营中心副总周朝友说,“以前招来的大学生都要有一个磨合期,带起来比较费力。现在的学生还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具备了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基本工作能力。”周朝友所在公司“预定”了一批学生,毕业之后直接招入到公司工作。

学生学习如何操作直播设备。人民网 彭远贺摄

“我们已经有师兄师姐在实习阶段就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了,他们说企业的工作和实战教学课堂的内容区别不大,让我对以后进入企业胜任工作很有信心。”刘聪满怀期待地说。

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主要代表的现代商贸专业群,长期聚焦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实战”就是课程改革的特色产物。

围绕“校企融通,项目嵌入,培养精英,服务地方”改革主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地方中小企业展开了广泛、深度合作,形成了“项目嵌入,能力递进”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引入真实的产品,课程学习过程与企业工作场景紧密连接,让学生进行市场调研,开展推广策略制定、渠道开发、客户管理等营销实战。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