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实”

2021年05月2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5月26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两新组织党工委通过“党建联盟”“先锋集结号”推动学习教育走进企业,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推动全市两新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出实效。

3月26日,贵港市举行“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启动仪式。贵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系统谋划,“一盘棋”整体联动

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贵港市委组织部、贵港市两新党工委印发《关于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针对两新组织实际,围绕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定目标、提要求、明路径、给办法,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迅速行动、全面开展。

贵港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深入两新组织进行专题宣讲、上专题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系统辅导培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务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

3月28日,贵港市荷城义工协会党支部在南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贵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灵活多样,学思悟融合贯通

会议室里朗朗的党课宣讲声、案头上生动的党史故事读本、党性教育基地旁庄严的宣誓仪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港各地两新组织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现场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观看“云直播”,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读”专题学习活动,通过“指尖上的党校”学习党史,营造“党史天天读”的良好氛围。

贵港市市场监管局举行诚信计量建设公开承诺仪式,开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宣传月活动;桂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6家“小个专”党组织到石龙镇民族中学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颂党恩 送服务”的主题宣讲活动;平南县“小个专”党建联盟党委广泛开展红色讲堂、红色故事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

扬翔公司党委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强党性、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史丹利化肥贵港公司党委开展叉车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创先争优当先锋。

除了开展集自主学、集中学,贵港各地两新组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体验学,组织两新组织党员瞻仰参观中共广西省一大旧址、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中秋起义陈列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激发两新组织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4月8日,贵港市产业园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企业。贵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起而行之,办实事践行初心

贵港坚持边学边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优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法律、送文化、送技能等活动,在助推企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

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贵港广大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与村级党组织联系帮扶、结对共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61家企业与1116个行政村结对联系,认捐金额9400多万元。

贵港产业园区组织开展“园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园区行动”,为企业、在建项目解决用水、用电、用路、融资、环评、租金等困难问题28件。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12个。

桂平市义工协会联合民政、妇联、文明办、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等部门单位,组织130多名义工到26个乡镇对286名贫困高中生进行家庭走访,为下一步发放助学金把好入口关;桂平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党支部对孵化基地的79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实现零成本进驻、项目零障碍落地。

覃塘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马上办”办公室,推行窗口“一事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覃塘区水泥建材行业、板材行业等5个党建联盟与145个村(社区)进行结对帮联,主动捐赠乡村振兴助力金共计1762万元,开展党建联盟助乡村风貌提升主题活动35场次。(彭远贺、张鹏、杨盛源)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