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潘大林畅谈文学与人生

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绿城讲坛第四十七讲精彩开讲

2021年05月26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潘大林在做专题讲座。主办方供图

5月22日,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绿城讲坛第四十七讲在南宁市图书馆精彩开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金田》杂志原主编、贵港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潘大林作了主题为《流萤起自山间》的专题讲座,与文学爱好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文学与人生思考。

“技巧可以学到,但人生却无法复制,你就是唯一的你。”在讲座中,潘大林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写作实践来谈文学创作,用朴实的话语、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进行现场分享。

“作家分为两种,一种是生活型的作家,他们生活丰富,但想象力有限,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生活的底子来写作,一斤生活只能写出三两小说。一种是才气型作家,思维敏捷,想象力爆棚,三两生活也能给你写出一斤小说来。我认为自己是前一种作家,所以,我笔下写的大多作品都是自己熟悉的生活,甚至就是我自己的生活。”讲座中,潘大林以当年创作小说《贫协组长》《伤痕》《春江花月》《南方的葬礼》及散文《秋日还乡》《没有电的日子》《怀念乌鸦》《你注定平庸》等的经历,让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们加深了对虚构与非虚构作品的理解。

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主办方供图

讲座中,潘大林还建议文学爱好者,不妨关注一下自己家族的历史,列出家族树,看看自己的渊源,这对自己的创作是很有帮助的。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被深深吸引,不少文学爱好者还认真做起了笔记。在互动环节,许多听众踊跃提问,潘大林一一给予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绿城公益文学讲堂是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文学院(《红豆》杂志社)、南宁社区文学教育基地与南宁市图书馆倾情合力打造的高水准首府文化品牌。该讲堂在南宁市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设合作会场,持续性为广大市民免费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讲座。下一步,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将继续邀请广西区内外文学名家,为市民带来更为丰富精彩的文学大餐。(凌冬、谢蓉)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