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县:严把领导干部换届任前“廉洁关”

2021年05月26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资源县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现场。 邹雨芯摄

参会领导干部在认真听讲。 邹雨芯摄

5月19日,资源县召开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

资源县在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精神与要求,立足本县实情,根据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目标,深入考察、综合研判、反复酝酿、广泛听取意见,严格组织工作程序,严把政策规定、严明纪律要求、慎重研究决定人事安排。

据了解,资源县在今年的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在乡镇班子职数设置上,有两个小乡镇在原来职数的基础上各增加1个副科职数,五个大乡镇职数与上届一样,核定为3正9副。在岗位设置上,乡镇党委继续设2名副书记,其中1名副书记担任乡镇长,另设专职副书记1名,乡镇人大主席不再兼任副书记职务,乡镇也不再新增党外干部。在乡镇班子配备上,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达15%,35岁以下班子成员达30%。每个乡镇还配备了1名30岁以下的班子成员,1名“五类人员”干部,一定数量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本地干部,既选拔了一批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等工作的干部,也充实了一批熟悉经济、社会管理、群众工作的干部,形成了干部培养交流的良性循环,激发了工作活力。

今年,资源县针对村两委换届和乡镇换届工作严把领导干部任前“廉洁关”。一是严把廉政考核关。针对入选村两委班子和乡镇班子成员的初步入选名单,该县纪委与组织部一起对其进行廉政考核,考核合格的方可任用;二是严把廉政鉴定关。该县纪委以存档的廉政档案为依据,对新拟提拔任用或重用的干部进行廉政鉴定,鉴定过关的方可任用;三是严把廉政考试关。针对新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在任前由该县纪委和组织部具体相关负责人,同其进行廉政谈话,并进行廉政知识测试,考试合格的方可任用。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对村两委换届班子人员初步入选名单进行廉政鉴定568人次,出具否定鉴定38人次;对乡镇换届班子人员拟提拔任用或重用初步入选名单进行廉政鉴定256人次,出具否定鉴定16人次,切实严格把持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洁关”。

当天,该县县委书记韦绍艺在会上对任前领导干部寄托了希望和嘱托,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晴,在会上对任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县委组织部部长徐兴志在会上宣布了人事调整安排。各乡镇三家班子成员及新一届班子提名的同志,以及有岗位调整的干部、涉及干部调整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共190余人参加了会议。(邹雨芯)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