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铁路口岸今年进口东南亚水果破万吨大关

2021年05月24日17: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5月24日电 近日,一列载着泰国榴莲和山竹的冷链集装箱火车班列,驶入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接受凭祥海关检疫查验。随着该班列的抵达,截至目前,今年广西凭祥铁路口岸东南亚水果进口突破万吨大关,合计进口冷链水果602个集装箱,总重量1.02万吨,货值超4257万美元,接近凭祥铁路口岸去年1.2万吨的全年水平。

海关关员核对进口冷链集装信息。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市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城市,被称为“中国—东盟水果之都”。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广西唯一的边境性国际铁路口岸,自去年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后,实现了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特色水果可经此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有效缓解了友谊关等公路口岸的通关压力。

“如今,运量大、司乘人员少、定班定时到达的铁路运输倍受客户青睐。”广西宝生纵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鹏说,“我们全力经营从泰国经老挝过越南转铁路入境的水果冷链班列,东南亚的水果经班列快速进入国内市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凭祥海关关员对进口榴莲进行查验。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针对大量进口的东南亚水果,凭祥海关严密监管并提供优质服务予以保障。“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鲜活水果优先查验放行,同时做好进口水果检验检疫风险监测,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凭祥海关监管科关员罗舒雨说。(彭远贺、赖婧)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