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 柳州与黔东南州签订协议

2021年05月20日10: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5月20日电 (吴明江)日前,广西柳州市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联席会议,共同推进跨界河流环境治理,协同创建美丽幸福河湖。

签约仪式现场。龚普康摄

联席会上,跨界河流流域内的三江、融水、黎平、从江四县代表共同签订了《三江侗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融水苗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从江县河长制办公室 黎平县河长制办公室 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适用于三江、融水、从江、黎平四县交界的柳江、平正河(英洞河)、宰戈河(杆洞河,贵州段称拥里河)、平寨河、大年河、水口河、大环江等及其支流的保护管理工作。

合作协议明确了河长联席会议、河长制信息共享、河长联合巡河、联合执法协作、河长协同监管、柳江流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柳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事件协商处置、水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协同8项合作机制,意味着今后四县将携手共治、协同作战,轮流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跨区域河流管护问题,共享跨界河流的“四乱”问题、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水质监测状况、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一河一策”方案等基本信息,定期对重点河段、重点问题适时组织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合开展河流水污染事件溯源侦查、打击违法违规行动。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