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通过专家组审定

2021年05月18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由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横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横县市场监管局、横县农业农村局、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2020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2万亩,花农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9.5万吨,产值19亿元。横县共有19家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30多家茉莉花茶加工企业,年产茉莉花茶7.8万吨,产值83亿元;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产值超21亿元,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5亿元;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区域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为进一步推进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规范横县茉莉花市场管理,打造横县茉莉花区域品牌,标准修订小组通过对横县茉莉花市场调研及评估,按照横县茉莉花产业“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要求,对DB45/T213—2017《原产地域产品横县茉莉花》(原标准)进行修订,修改原标准中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安全卫生指标”“检验方法”等与现今市场实际不符的内容,将横县茉莉花主要理化性质作为横县茉莉花产品的质量控制指标纳入其中。

标准的修订实施,将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贴标、用标,持续推动茉莉花文化与花茶产业有机结合,做优做强茉莉花产业,大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塑造茉莉花及茉莉花茶文化品牌,推进横县茉莉花产业“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