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创新推动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数字化规范化管理

2021年05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领导、嘉宾共同见证平台上线。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5月14日电 (吴明江)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动能?5月14日上午,南宁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发布仪式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南宁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由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云上广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平台由政府主导,以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资料归集,具有数据标准规范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流程全留痕、预警监督实时化、基层治理可视化等特点。

据悉,该平台的建设旨在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平台上线后,将可为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和农村集体提供资产资源交易及合同管理、组织成员与股权管理、大数据统计分析、预警监管、清产核资、资金管理及银农直联等服务,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的运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实现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优、乡村治理增值。

发布仪式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