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推行“街长制+网格化”,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

激活“微细胞” 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05月13日09:13  来源:广西日报
 

“盘龙城小区内有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严重的现象”……近日,梧州市西环路的“街长制团队”网格员在辖区内巡查时将问题拍照上传至“城市啄木鸟”信息平台。交警、消防、社区等责任单位很快抵达现场处置。

实行“街长制”,通过“城市啄木鸟”进行任务派单,及时解决问题,这是梧州市通过建设全国基层党建示范市、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梧州市为解决城市管理“最后一米”问题,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动“街长制+网格化”双向融合,形成书记带头、党员跟上、发动志愿者及居民参与其中的好局面,切实增强城市基层治理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梧州市2018年开始推行“街长制”,明确构建“1+5+N”街长团队。“1”即1名街长,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对常驻部门统一协调、统一指挥。“5”即5个常驻部门,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大队、环卫等5个部门分别选派专门的工作队进驻各街道。“N”即N名巷长,以辖区街、巷为单位设立若干巷长,巷长一般由各社区干部或网格员担任。

在“街长制”统筹下,今年开始,该市在57个社区采取“1+1+N”模式优化网格功能,“1+1”即社区党组织和社区专职网格员;“N”即双报到单位、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小区党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力量,选聘为网格专兼职管理员,收集辖区内的民生问题。

目前“街长制”已在梧州市区所辖的八个街道推行,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长。“街长制团队”承担综合执法、应急处理、秩序维护3大方面40个项目的职责任务。改革后,社区服务群众更有效率。目前“街长制团队”已成为解决辖区内各种问题的主力军。通过街长统一指挥调度综治巡逻队伍、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力量,做到立即响应、半天落实有结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全市所有网格设立“民意接待厅”“书记会客室”,由街长接待辖区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问题跟踪落实,及时反馈,积极取信于民。

在街长们和广大干群的努力下,梧州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让群众有温暖,城市也更有品质。(记者潘登 通讯员吴祖轩)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