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六堡茶走向世界的巾帼丹心

——追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茶叶十大人物、优秀企业家苏淑梅

2021年05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苏淑梅在茶园考察。茂圣公司供图

她,因为热爱,在知天命的时候开启了六堡茶事业,助推六堡茶产业一步步发展,助力沉睡多年的六堡茶市场在四方唤醒。

她在六堡茶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她的倏然离去,留给茶届无比的遗憾。

她就是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淑梅,曾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广西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茶叶行业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中国茶业学会如此形容她:“苏淑梅女士一生为茶奉献,聚焦六堡茶创新发展与品牌建设,诚善对人,敢于奋斗和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谱写了六堡茶产业不断开拓的新篇章,为我国茶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带着六堡茶勇闯出去

2004年,已到了退休年龄的苏淑梅,因为喜爱喝茶,想开一家茶庄。一次偶然的机会,苏淑梅接触到六堡茶后,改变了主意。在她看来,六堡茶有历史、有文化、有品质,怎么能被埋没呢?凭借多年经验、独到的眼光和前瞻的思维,她看到了六堡茶潜在的商机。“我一定要让大家知道,梧州的六堡茶是个好东西。”

2004年12月,她成立了集六堡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这也是梧州第一家专营六堡茶的民营企业。

如何将梧州六堡茶知名度打响,是苏淑梅一直思考的问题。深思熟虑后,她认为,六堡茶一定要“走出去”。

于是,苏淑梅成为了六堡茶行业的“拓荒者”。2006年,苏淑梅顶着压力,带着公司生产的茂圣牌六堡茶,参加当时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获得首个黑茶类金奖,实现了六堡茶在国际茶博会金牌榜“零”的突破。这让苏淑梅更加坚信,只要努力,六堡茶一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为了进一步提高六堡茶的知名度,苏淑梅不放过任何可以让六堡茶展头露脸的机会,无论展会大小,她都会带着公司生产的六堡茶去参展。她带着茂圣六堡茶产品上北京、闯上海。通过努力,2008年六堡茶走进老舍茶馆,这是六堡茶首次进驻该茶馆,与众多的国际名茶同台展示自己的魅力。2010年茂圣公司成为唯一一家中国六堡茶企代表,亮相上海世博会。2015年茂圣六堡茶参加米兰世博会,荣获当年世博会的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后来,广西六堡茶成功出口到欧盟国家。

最让苏淑梅开心的是,六堡茶得奖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关注六堡茶,纷纷投入到发展六堡茶的事业中来。

打造更高产品标准

从成立茂圣公司时起,苏淑梅就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六堡茶。茂圣公司一直致力于有机茶园建设,坚定有机茶方向发展,提高六堡茶的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

2006年,一位日本客商慕名前来茂圣公司参观六堡茶的生产工艺。当他看到六堡茶落地渥堆发酵的情景时,感到非常震惊。他说,在日本,食品是不能落地生产的,否则食品质量安全没有保障。最后,该客商拒绝签订六堡茶合作协议。

这件事情对苏淑梅的震动很大,她意识到,六堡茶要走向世界,食品安全、食品标准是头等大事,传统工艺必须进行革新。

在苏淑梅的主持下,茂圣公司历时三年,自主研发出集科学化、自动化、标准化于一体的黑茶生产线,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使得六堡茶的品质有了保证,年产量也从1000吨提高到3000多吨,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这对整个六堡茶产业来说,是个巨大贡献。

茂圣公司集六堡茶种植、研发加工、六堡茶文化推广于一体。拥有9大茶园基地;研发出中国第一条黑茶生产线和金花六堡茶、速溶茶珍,2020年品牌价值达3.57亿元;积极推广六堡茶文化。

苏淑梅坚定“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产品定位,对六堡茶品质不断追求,也通过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方式,使得公司产品通过了欧盟CCPB有机认证、美国PDA认证,在2020年荣获第三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AAA国家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产业扶贫上,苏淑梅也是义不容辞。

她带领茂圣公司,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工作中,助力乡村振兴。

2004年,苍梧县六堡镇交通非常落后,从镇上到茶山只能徒步。当苏淑梅来到六堡镇茶山,发现茶农们正计划砍掉茶树改种桉树。她及时制止了这种行为,一边安慰茶农,一边描述六堡茶产业的美好前景。她高价承包了茶园,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保障当地茶农的利益。她还向各级领导汇报了六堡镇道路不通,阻碍茶产业发展的问题,提出愿意拿出16万元,地方政府筹集部分资金,修好上茶山的道路。路通了,茶“活”起来了。

苏淑梅带领茂圣公司推进生态有机茶园建设,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及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方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实现六堡茶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脱贫。

近几年来,茂圣茶业修路做公益活动及爱心捐款捐物等折合人民币1400多万元,带动150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2017年,茂圣公司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先进民营企业。

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对苏淑梅给予了充分肯定:“苏淑梅女士一生聚焦六堡茶创新发展与品牌建设,胸怀匠心,促进制茶工艺提升,扶助茶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谱写了六堡茶产业不断开拓的新篇章。”(林忠伟)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