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贵港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2021年05月12日10:3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从数据看贵港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贵港市公安机关以“我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崇高政治责任,紧盯主责主业,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成坚实的行动,强力推进现案侦破“一把手”工程、派出所打击效能综合排名、电信诈骗案件每案必侦等新机制,一季度各项重点工作实现“开门红”,打击破案率直线飙升。

  关键指标同比2019年、2020年实现“三大倍增式上升”的历史性新突破。一季度全市破案数1294起,同比分别上升210.3%、142.8%;抓获刑事作案人员1588人,同比分别上升142.4%、75.1%;逮捕1139人,同比分别上升158.4%、50%。

  “六打”指标同比2019年、2020年同步呈现“六大倍增式上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打黑恶同比分别上升1.5倍、1.1倍,其中平南县完成135人,完成率为355.3%,排名全市第一;打枪爆同比分别上升4.5倍、10%;打黄赌逮捕同比分别上升1.7倍、1.2倍;打电信诈骗刑事拘留同比分别上升1.29倍、179倍;打经济犯罪同比分别上升1倍、5倍。特别是涉及民生案件破案率高,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为42%,传统盗窃骗案件破案率为47%,“两抢”案件破案率为95%。今年一季度,打击电信诈骗刑事拘留数同比2019年实现百倍式的增长,从原来只刑事拘留2人,到今年一季度猛增至刑事拘留360人。其中覃塘分局刑事拘留电信诈骗人员57人,完成一季度任务量的438%,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0%。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建立全市派出所打击效能综合排名制度,极大地促进了全市派出所打击破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了全市公安机关的整体打击效能。全市派出所综合破案数、破案率、逮捕数、行政拘留数等指标上涨幅度明显,都是百分之几十甚至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这直接助推了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打击效能的整体提高,覃塘分局第一季度盗窃案破案率高达92.7%。另外,有19个派出所实现传统侵财案件100%全破的优异成绩,占全市派出所总数的21%,体现贵港公安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记者 梁启勇)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