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北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 广西发布今年首次洪水蓝色预警

2021年05月12日22: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2日电 (吴明江)日前,受短波槽、低空急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桂北地区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于5月12日16时00分发布广西今年首次洪水蓝色预警。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发布的水情信息专报,5月11日8时至12日15时,桂林、柳州、河池、贺州等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桂林市面平均雨量63.5毫米,柳州市面平均雨量52.5毫米,累计雨量较大的有融安县长安镇264毫米、永福县百寿镇227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洛清江上游及支流西河永福县河段、四塘河临桂区河段、融江支流莆上河融安县河段等出现超警0.13~1.54米的洪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预计:未来24小时,洛清江中下游、柳江、桂江、湘江及贺江等江河继续上涨1~4米,其中洛清江干流永福县河段将出现超警1米左右洪水,洛清江干流鹿寨县黄冕镇河段、桂江阳朔至平乐县河段及支流恭城河恭城县河段、湘江支流灌江灌阳县河段、贺江上游富川县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未来1~3天,柳江下游及西江中下游干流将上涨2~4米。该中心建议此次强降雨过程应重点关注洛清江、桂江、柳江、湘江、贺江等强降雨区域的沿河涉水安全,加强防范桂林、柳州、贺州等地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并建议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工作。

广西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的多个水文站也发布了洪水蓝色预警。

广西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多个水文站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在广西桂林市,受5月11日以来大范围强降雨影响,境内洛清江、漓江、湘江干支流出现了1~5.41米的涨水过程。桂林水文中心于5月12日15时30分发布的洪水蓝色预警中称,预计未来3~15小时,桂林市城区、临桂、永福、恭城、荔浦、灌阳、全州等县(市、区)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提请阳朔县杨堤乡码头、兴坪镇码头老街等景点及沿河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在桂林市永福县,县城内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出现大量积水。永福县广播电视台供图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