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边关国旗红——广西边境国旗工程见闻

2021年05月12日12: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千里边关国旗红

4月29日上午,远近闻名的边境国旗村——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的干部群众、民警、镇中心小学部分学生汇聚一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警民联手心连心”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升国旗奏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巡边护碑是这项活动多年来雷打不动的节目。

2002年起,广西在全国首创实施国旗工程,先后在边境一线、海疆一线和少数民族乡的行政村建设了国旗台(杆)。近20年来,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深化拓展国旗工程内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国旗工程这一广西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散发出熠熠光辉。如今,全区1513个国旗工程点常年悬挂国旗,成为千里边境线上最亮丽的风景。

国旗工程为千里边关赋魂

5月1日,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中越界碑的时候,伴着雄壮的国歌,友谊关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早早赶来观摩的游客纷纷行注目礼。友谊关国旗护卫队是崇左市国旗工程的亮点,成立6年多来,该国旗护卫队圆满完成了口岸升旗任务500余次。数百万出入境中外旅客领略了雄关国旗护卫队的风采。

国旗工程实施以来,崇左市始终把其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爱旗护旗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丰富国旗工程内容和覆盖面,持续激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国防意识、国家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目前,全市国旗工程已由最初的4个边境县市的56个行政村延伸到全市所有县市,共有国旗工程点110个、国旗街41条、国旗工程示范村(屯)等186个、国旗户达8000多户,构筑了从边境向内地延伸、从乡村向城市发展的国旗工程体系格局。

百色市建立健全机制,市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乡镇分管党务副书记具体负责,乡(镇)宣传委员、边境村(街)第一书记、挂点干部、村校校长、村(街)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屯(组)干“护国旗户”组成“国旗工程护卫队”,具体实施网络化管护,保证了国旗工程的日常管理。目前,该市结合当地红色文化特色、边境文化特色、民族文化特色等建成国旗工程点210个,覆盖了7个县区。

防城港东兴市将国旗工程与口岸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深度融合,把国旗街建设扩大到市区所有街道,每到重大的节庆日,家家户户都挂国旗,成为旅游一景,树立了祖国南疆国门新形象。

“看到国旗心里就有底气”

国旗鲜红的颜色,映照出边关和平与人民幸福的底色。

地处中越边境法卡山脚下,群山环抱的上黎屯有26户100多人,上世纪80年代激烈的法卡山反击收复战就发生在这里。屯里每户人家的院里,都飘扬着五星红旗。

“下地干活时远远看到国旗心里就有底气,干得踏实,我们从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人人争当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上黎屯党支部书记蒙琼青介绍,如今这里已建设成为幸福宜居村屯和法卡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户户住上了新房,出门就是干净的水泥路,种养有政府补贴,还有集体分红。

4月29日,记者从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赶到岳圩镇兴利村采访,40分钟的路程,沿线村屯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美丽壮观,给人传递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满满的正能量。

走进兴利村足英屯,66岁的老党员、老护边员黄文范正在国旗下给屯里的青少年讲述守边故事。“守护国旗、看好界碑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黄文范曾是老民兵,经历过边境战火,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

近年来,靖西市在边境实施“屋顶一面旗、村头一盏灯、墙上一片瓦、山上一个池、地上一片绿”等五大工程,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兴利村的百姓从中受益得实惠,爱边护边意识进一步提高。

爱国情怀根植师生灵魂

“红色,象征革命……四颗小星环拱于大星之右,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和人民对党的拥护……”尽管把五星红旗的象征意义讲了无数次,但龙邦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廖琳懿还是讲得非常认真,生怕自己的讲述中有遗漏。

为让爱国情怀根植师生灵魂,该校每周一第一节课都要举行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重大节日,他们还组织学生参加国旗工程点举行的盛大升国旗仪式,给界碑描红,参加边境巡逻等。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从小教育和长大再教育效果不一样,长期教育和短期教育效果不一样。”廖琳懿告诉记者,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该校每年都要举办“爱我边关”等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搬到界碑前、巡逻路上,教育广大师生爱国守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

广西沿边各市县依托国旗工程,结合“五四”“六一”“少先队建队日”和开学季等,定期组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国旗在我心中”“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国爱旗护旗。

防城区坤闵小学是防城港市离边境最近的一所小学,学校的第一课与龙邦镇中心小学一样,是面向鲜艳的国旗,从国旗的历史和故事开始。该校负责人说,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爱民固边活动,每月带领学生到界碑前,开展“爱国家,护界碑”活动。师生们擦拭界碑,为界碑序号填充红色,一举一动,潜移默化,教育效果显著。四年级学生黄群超的家距离边界线仅3米,紧邻界河坤闵江。他在校多次升旗、护旗,家国情怀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了他的骨子里。小小年纪的他,在学校经常跟同学讲,要爱护边境线上的设施,要懂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东兴市竹山小学的地理位置更加特殊,紧邻中国大陆最南端海岸线的零起点,紧靠广西沿边公路的零起点。该校因地制宜开展“升国旗”开学第一课,用好两个“零起点”,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边就要守好边,守边就是守国,有国才有家。”该校负责人说,“沿边公路的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边境(地区)人民的厚爱。我们经常教育学生感党恩、跟党走。”(记者 李贤)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