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税务: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征期开启“延时+分流”模式,纳税人尽享便民“春风”

2021年05月11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针对每月征期,融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启“延时+分流”模式,充分调动办税厅“税务管家”专属服务“哪里有求哪里应,哪里需要往哪走”的优势,推出“延时+分流”“智能+传统”“普通话+方言”等特色服务,确保各年龄段、各类人群、各民族都能顺利办税缴费,让少数民族各种群体在智能化办税中体验人性化,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满以为还没有排到我办税你们就下班了,我明天再跑一转呐。”5月7日下午6点10分,纳税人廖春豪最后一个办完涉税申报后,对办税厅税务干部感叹,“你们的服务怎就那么好啊?为了我延时下班了一个多小时!”

办税厅服务人员石英俊送走了办税厅最后一个纳税人,已离下班时间过去1小时15分钟了,“只要办税厅还有一个纳税人缴费人,即使到下班时间,我们也不能走,绝不能让群众‘二次跑’。”

医保缴费事关民生大事,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为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奏响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春风曲”,融水县税务局盯准老、弱、边、山、少数民族等不同群体办税缴费出行不便和扎堆缴费的问题,采取“预约”“延时”“分流”、多项服务组合叠加的方式,将传统窗口服务与流动巡回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办税大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征期期间,实行“分流制”导税模式,纳税人缴费人进入办税厅后,由值班人员做好提示全程佩戴口罩、登记测温工作。

第一次分流,大厅导税专人提供咨询辅导,将能够自主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的人员引导至24小时自助办税专区,鼓励自主办税;第二次分流,将不太熟悉涉税费业务流程的人员引导至导税台,对基本能够“网上办”“自助办”的业务,由“税务管家.小马甲”提供“一对一”导办、帮办、代办服务;第三次分流,对不熟悉智能办税,确需在办税窗口办理业务的中、老年人,少数民族纳税人,由导税员进行资料预审,确保资料齐全后再安排叫号排队,并根据地域民族各异,提供“普通话+地方民族语言”特色服务,让偏远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实现“无忧、无碍、无堵”。

“在坚持推进‘非接触式’智能化办税服务的同时,我们坚持‘线上’与‘线下’并行,‘智能’与‘传统’并存,‘普通话’与‘方言’并用,既积极推进办税服务改革创新,又充分考虑少数民族不同群体的特殊要求,千方百计让各类纳税人缴费人办事顺心、舒心、暖心。”融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党员蒙祥宏同志表示。(梁新宗)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