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男子因二次酒驾被重罚 拘留3日罚款1000元

2021年05月10日08:46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不思悔改 五名男子因二次酒驾被重罚

拘留3日罚款1000元,两年内不得再考驾照

当天上午5名司机被警方送往拘留所。记者程勇可摄

酒驾害人害己,老生常谈,却总有人不以为然,更有甚者,错了仍不思悔改。5月8日上午,5名男子因二次酒驾被南宁市交警部门给予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同时罚款1000元,吊销驾照,相关当事人两年内无法考取驾照,可谓代价惨重。

当天上午,记者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见到5名当事人,他们年龄都在30多岁到40多岁之间,平时在南宁做生意,皆因二次酒驾被交警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交警部门对5人处以行政拘留3日,吊销驾驶证,罚款1000元的处罚。当天,他们即将被送往拘留所,在那里度过人生中漫长的3天。

当中较年轻的是王先生,对于自己因二次酒驾被处罚,王先生直言“代价惨重”。王先生后悔道,他今年3月20日晚和朋友聚餐,喝了几杯,觉得自己还能开车,便驾车回家,不料在路上被交警查处。

几年前王先生也有过一次酒驾前科,所以这次算是二次酒驾,面临严厉的处罚。“被罚1000元,驾照被吊销,还要被拘留3天。”王先生本人是做生意的,他觉得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损失都很大,自己的心态也受影响。“经过这次处罚后,以后再也不敢酒后驾驶了,酒驾真是百害无一利。”与王先生一样,另外4名违法司机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愿意接受处罚。

交警五大队内务中队中队长杨高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驾行为社会危害性大,酒后行动迟缓,大脑反应慢,开车易引发事故,严重的还会造成人员伤亡。长期以来,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危险驾驶行为零容忍,通过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此类行为,整治了一批顶风作案的违法人员。对于二次酒驾的,更是严厉处罚,“初犯是罚款1000元、记12分;屡教不改再次酒驾的,处罚力度升级,除了罚款,司机驾照也被吊销,两年后才能再考,同时还会对当事司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杨高伦表示。

记者了解到,对于二次酒驾违法案例,过去交警部门处理过不少。近年来,随着交警部门对酒驾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增强,酒驾行为有所遏制,相关数据相比同期明显下降。根据交警部门统计,2011年至2020年,南宁市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3.6万起,其中醉驾6568起,仅今年截至4月底就查处酒驾醉驾5000余起。与此同时,在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市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般、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及伤亡人数占比均下降,道路通行环境更加安全。

接下来,南宁市交警部门将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的严管态势,进一步巩固强化“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意识,开展各类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记者周志英)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