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头发卷入机器被撕下整张头皮 已完成全头皮脱套再植术

2021年05月10日08:4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女子头发卷入机器被撕下整张头皮

南宁市二医院创伤手外科经过10小时连续手术

为她完成全头皮脱套再植术

市二医院正在实施首例头皮再植手术(市二医院供图)

8日上午8时许,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手外科团队的医生们走出手术室时,他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经过10小时的奋战,他们为在一起安全事故中受伤的李女士完成全头皮脱套再植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头发卷进旋转中的机器

5月7日晚,李女士在某单位车间工作时,头发不慎被卷进了旋转中的机器,整张头皮完全撕脱,血流不止。工友们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晚9时许,市二医院创伤手外科主任张波接到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电话,经了解,李女士头皮自双侧眼睑上缘、沿侧耳廓上方直达枕部,整张头皮完全脱套。由于患者失血过多,生命岌岌可危,必须马上做手术。放下电话,张波立即组织科室显微外科专家团队做好接诊工作及急诊手术准备。

接诊医生崔向荣副主任医师介绍,他们从来没见过如此严重的伤情,“患者来到我们医院后,我们发现患者整张头皮完全脱套并大面积挫伤,颅骨外露,血流不止,患者创面非常大。但是比较幸运的是,患者被撕脱的头皮没有被卷入机器,头皮还算完整,为我们进行头皮再植手术提供了条件”。

抢救:兵分两路为患者赢得生机

当晚近10时,李女士被送达市二医院。由于病情紧急,患者经急诊包扎、抗休克治疗后直接送入手术室,麻醉医生迅速为患者施行了全身麻醉。

手术室内,崔向荣带领谢益、王冲、朱永佳等年轻医生,兵分两组立即行动,一组人员将头皮及头部创面彻底清创,寻找头部动静脉及神经并做好标志,同时进行创面的彻底止血,减少患者的失血;另一组医生则将脱套头皮毛发清理剔除,在显微镜清创找到可供吻合的血管、神经,并对之进行标志备用。

清创结束后,医生将脱套头皮与头部创面进行匹配对合临时固定,这个是手术的关键,也是极其精细的操作部分,只有将头皮上撕脱的血管进行吻合并接通后,缝合的头皮才能存活下来。

紧接着就是长达数小时的显微镜下血管吻合操作。因为李女士头皮下的血管网已被破坏,加之脑部血管分布的个体差异性比较大,这对医生和患者都是一种考验。

通过显微镜,医生在患者头皮脱套的血管里找到了多条直径仅1~2毫米的血管,然后用比头发丝还要细得多的线将动静脉重新吻合,重建头皮血供循环。同时,眼面部伤口采用美容缝合法,使眼面部疤痕尽可能轻微。

成功:完成首例头皮再植手术

在手术、麻醉科等医护人员通力协作下,患者度过了血管重新吻合通血等诸多险要关卡。

手术从7日晚上10时持续到8日上午8时许,连夜奋战10个小时顺利完成,被脱套的头皮重新“长”在了患者头上。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市二医院创伤手外科显微外科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张波介绍,该手术的复杂性在于,医生们需要将患者的血管重新连接以保证区域血液循环。血管连接的手术非常复杂,因为血管的直径只有1~2毫米,连接血管用的缝线更是细如发丝。而且时间对于患者来说很重要,头部血管供血丰富,全头皮脱套面积大,出血很难止住,而脱套的头皮组织,热缺血时间长,原本供血丰富的头皮组织更易细胞破坏,必须争分夺秒争取再植机会。对于任何一个显微外科技术精湛的医生来说,全头皮脱套离断伤的再植手术绝对是一场硬仗。

“这也是我院实施的首例头皮再植手术,可以说是我们科室在显微外科方向取得的又一突破。”张波说。(记者叶祯 通讯员覃楚琳 马庭芝 )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