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1年05月06日1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作为广西唯一一所林业类高职院校,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机联结起田园与校园,变“输血”为“造血”,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在八桂大地书写脱贫攻坚的“生态模式”。

广西生态职院派出林业专家到村指导中草药种植。冯立新摄

党建引领 助力贫困地区“组织振兴”

党旗高扬,斗志昂扬。在决战脱贫攻坚进程中,广西生态职院坚定“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于冲锋在前中扛起“红色旗帜”。

持续夯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层层落实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等责任。以支部联建为抓手,积极组织学校有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总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联系村共同完善脱贫方案,落实责任、任务和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科技支农、环境检测、爱心帮扶等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所派驻第一书记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员队伍和群众的能力素质,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骨干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还积极发动村屯干部、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农村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口帮扶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罗香乡6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派出19名精干扶贫工作队员,申请落实扶贫资金400多万元。

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扶贫助教工作,2015年以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557人,合计经费2000多万元,并通过全程式就业指导、“云校招”招聘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帮扶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

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广西生态职院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于攻城拔寨中注入“红色力量”。

忠良乡石鼓村第一书记梁必玉通过为贫困户开“药方”、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高整村“造血功能”;罗香乡龙坪村第一书记朱新春在后盾单位的有力支持下,以“党旗领航、消费扶贫”的消费扶贫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致富;忠良乡六卜村第一书记韦金华当起“带货员”,帮助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带领大家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该校扶贫工作队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带领群众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发起冲刺,学校荣获“脱贫攻坚先进后盾单位”“2020年全区林业行业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黎承梅同志获2020年全区林业行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来宾市优秀脱贫攻坚工作队员、4人获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人获五星级第一书记。

该校党委书记李振秋(前左)到帮扶村灵芝种植示范基地指导工作。冯立新摄

协同育人 助力贫困地区“人才振兴”

今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广西生态职院优秀毕业生、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驮安村第一书记齐书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该校优秀校友、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党委书记莫先伟带领的团队——中共大年乡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是属于齐书亚、莫先伟的“高光时刻”,更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贫困地区“人才振兴”的有效印证。此外,驻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沼心村第一书记的优秀毕业生罗林荣获“2020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在今年村“两委”集中换届中,该校有韦小隆、黄文毅等一批致富能手,专业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毕业生当选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

近年来,学校落实“扩规模”“建内涵”双重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速、提量、提质。

设立林业工程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林业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等18个专业群,中草药栽培技术等10个生态特色专业体系,其中林业技术和园林技术专业被认定为国家优质专业,现代林业育苗实训基地、园林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林业技术专业群获广西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对标国家示范校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和实训基地建设投入,荣获自治区5个千万元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依托国家“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建立具有林业行业特色的“学生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行业职工技能培训鉴定+面向‘三农’技术培训服务+面向社会技术服务”培训服务体系和“广西珍贵乡土树种良种培育中心”“广西林业产业科技服务平台”“柳州市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三大科研平台。

坚持开放办学,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依托中国(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与南方16省同类高职院校开展资源共享合作,成功举办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与高峰林场等13个区直林场、上汽通用五菱等300多个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实训基地262个;与越南东北农林学院等国外10所院校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近5年来,该校与自治区林业局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建立广西珍贵乡土树种良种培育中心1个,搭建广西林业产业科技服务平台2个,开展各类科研项目56项。

职教赋能 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

“以前,村里的农产品总卖不到好价钱,多亏广西生态职院的帮助,我们的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包装和品牌,价格蹭蹭往上涨。”谈起近几年乡亲们的生活变化,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高友村村民杨送菊满心欢喜,点赞职业教育赋能脱贫攻坚取得的良好效应。由广西生态职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师生团队组成的扶贫产品设计工作坊,这几年不断深入柳州市三江县、贺州市昭平县、梧州市蒙山县、来宾市金秀县等地的贫困村,对农产品进行公益LOGO设计、包装设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除了打造农产品品牌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广西生态职院充分利用专业和技术优势,先后选派18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农村与农户和林业企业结对帮扶,为当地种养大户和合作社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田专家”“土秀才”“乡土科技带头人”,不断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在龙坪村,村民立足优势做活“鱼”产业,一度打响“罗香瑶泉生态鱼”品牌知名度;在石鼓村,村民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帮扶措施,形成“长、中、短”有效结合的产业模式;德香村通过重点打造柑橘、杉木、竹笋和油茶产业,仅杉木一项村民人均达到3亩以上,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为100%……在广西生态职院的指导帮助下,各贫困村“破茧成蝶”,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数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该校科技特派员团队开展科技服务121次,实地科技服务总天数380天,培训农民超2000人次,实现服务对象年人均增收1500多元。在扶贫过程中,不断涌现出油茶病虫害防治技术扶贫、西南桦造林技术扶贫等多项受到自治区级以上表彰的典型案例,为广西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工作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冯立新、 梁必玉)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