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南宁倡导节俭、文明就餐

2021年05月04日09:31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五一”假期 南宁倡导节俭、文明就餐

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珍惜粮食绿色消费,公筷公勺卫生进食……“五一”假期,记者走访发现,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已成为各餐饮店的“标配”:无论是高端酒店还是普通餐馆,均通过设置温馨提示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积极营造“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既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理念,也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五一”假期,南宁餐饮业迎来消费小高峰。在位于市中心的某家老牌餐馆,前来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看到,装潢古朴、窗明几净的餐厅内墙上张贴着“公勺公筷,健康你我他”“家家用公筷,人人更健康”等宣传海报。正与家人在店内就餐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使用公筷公勺,因为这个习惯既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保护他人。”“这里的工作人员穿戴整洁,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点心也都是在透明橱窗内制作完成,这让我们很放心。”两位从钦州来南宁游玩的阿姨说。

记者来到台湾街的某自助餐厅发现,取餐区菜品丰富,但分量不多。“我们不仅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还在消费者就餐前提醒应按需取食,鼓励消费者树立文明就餐新风尚。”该餐厅工作人员说。

在青秀区东葛路某主营油茶的饭店内,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引导文明就餐的台卡,每道菜品均配备了公筷或公勺。“我们店里一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以前,许多参与聚餐的顾客不习惯使用,认为破坏了其乐融融的用餐氛围。”该饭店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后,顾客们普遍意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我们5个人点5份主食,多数吃完了,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不能浪费。”正在用餐的李先生说。

如今,文明用餐理念已融入我市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消费者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记者宾艺苑)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