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检修工以匠人匠心诠释劳动者风采

2021年05月03日08:53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致敬劳动者

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精一行

南宁地铁检修工以匠人匠心诠释劳动者风采

磨鸿儒主要负责地铁(线网)通信信号电子设备的故障维修、质量检测等工作 。受访者供图

平日里,在地下穿梭的南宁地铁,为市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也承载着市民的劳作和梦想。在地铁列车平稳运行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通过平时对设备检修的积累练就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辨别故障,分析原因,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通号中心电子维修分中心电子维修工班班长磨鸿儒便是其中的一员。

坚守一线 为地铁列车安全运行护航

2017年,磨鸿儒成为南宁地铁的一名检修员。地铁列车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放假”,这也意味着磨鸿儒在节假日里也需要正常上班,春节、中秋等各种节假日,他都是和地铁列车一起度过。

按照工作安排,磨鸿儒的上班时间为上午8时至晚上8时,或是晚上8时直至次日上午8时。进入检修场站里,便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时,磨鸿儒有些不适应这样的工作时间,但渐渐地,在星夜下奔走、在风雨中坚守,用责任、用匠心精心呵护设备,使他感受到了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原本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灰色,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家人劝他在家等候通知,而他却主动请缨到现场值班,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

精检细修 钻研电子设备常见故障维修方法

磨鸿儒现在负责的是南宁地铁1~4号线(线网)通信信号电子设备的故障维修、质量检测和技术改造等工作。虽然每天都要和电子设备打交道,但他并不觉得枯燥乏味,反而乐在其中。平时,市民在地铁站厅里看到的售票机、在列车上看到的车载显示屏、听到的广播等设备损坏了,都会送到他所在的部门维修。

磨鸿儒说,他一直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如果显示屏坏了,乘客就看不到列车发到站情况,影响出行。”为了保证地铁的安全运行,保障乘客的服务质量,使乘客看到的到站情况提醒、听到的广播都是准确的,他需要一丝不苟,多跟设备“亲密接触”,弄懂弄通各类检修作业的流程。遇到头疼的维修故障,他总是积极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并且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查阅相关的书籍、资料,不断地给自己“充电”。

不仅如此,磨鸿儒和部门同事一起,对容易发生故障的手持台、对讲机、工控机和乘客信息屏等设备进行研究,确定了电子设备常见故障维修方法、工艺标准,编制了南宁轨道交通电子部件检修规程,实现公司电子器件自主修的零的突破。自2020年7月电子维修分中心成立至今,他和他的团队通过电子零部件维修工作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为运营分公司节约资金114万元。

假期不放松 诠释青年员工“工匠精神”

如今,磨鸿儒已经成为通号中心电子维修分中心的技术骨干,在青年员工中起到技术创新带头作用,曾获得2019—2020年度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维修能手”称号。

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今年的“五一”轮到磨鸿儒休息。但他并不打算外出旅游,而是想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再多看看相关的书籍,充盈自己的理论知识积累。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检修工,他希望自己能通过汗水湿透衣衫的背影和过硬的检修质量诠释青年员工的“工匠精神”,为南宁轨道交通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记者廖欣 实习生黄鑫)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