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街道推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2021年04月30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众自发参与周边卫生清洁。黄娴摄
群众自发参与周边卫生清洁。黄娴摄

从4月25日起,北海市海城区海角街道以云南西片区为文明示范点,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此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城市环境,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据了解,云南西片区“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按照“自报公议、民主评定”的原则分步进行。

评星队伍由3名居民代表、1名社区干部和1名环卫工人组成。评星员每周对云南西片区全体住户进行一次测评考核。然后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对评星员的测评结果进行评议,每次评出10户“五星级文明户”以及若干户“不文明户”。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五星级文明户”予以挂牌激励和发放物质奖励,对“不文明户”予以挂“黑牌”处理。获得“五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在下一期评选中没能入选的话,将被摘牌;被挂“黑牌”的“不文明户”如果有进步改善,社区将摘掉其“黑牌”。通过表彰奖励一批,通报一批,以此引导和鼓励居民争做文明人、文明户,营造和谐安定、环境优美、文明有礼的人居环境。

“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大家都非常支持。”云南西片区居民、评星员陈江萍告诉记者,去年,市委、市政府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道路好走了,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作为北海市民,应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更美好的家园。(黄娴)

(责编:许荩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