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走进全州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

2021年04月28日07:00  
 

“古岭山头,英雄身躯化泥土。凤凰渡口,壮士热血染大江……”4月27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凤凰镇和平村内的湘江河畔,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正传来孩子们悠扬的歌声。

学生们合唱《过湘江》。吴明江摄

位于学校不远处的凤凰嘴渡口,是湘江战役中的重要渡口。1934年12月1日,中央红军五军团十三师、红八军团、红九军团从此渡江。红军在渡江时,遭到桂军的追杀和国民党飞机的轰炸,很多红军战士牺牲在江水中。当地百姓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来铭记这段惨烈的历史。

如今,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被记录在了凤凰镇和平小学校园北面的红色故事墙上。而凤凰镇和平小学也于2018年更名为“和平红军小学”,成为广西为数不多的红色小学之一。

红领巾讲解员们在学习湘江战役历史知识。吴明江摄

在和平红军小学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里,红领巾讲解员们正在展品前学习湘江战役历史知识。据介绍,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布置了红色故事墙、红色文化走廊、湘江战役革命史展览室,组织专家和教师编写红色教育校本教材、开设红色课程,并在校内开展红色歌曲演唱大赛、红色故事会、红色童谣编辑等活动,在课堂教育和校园文化中厚植红色沃土、传承红军精神。(周小苑 杨笑雨 何洁琼 张云河 吴明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