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1年04月27日10:13  来源:桂林政法
 

荔浦市荔城镇以“四微”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一是上好“微课堂”,让法律知识“动”起来。依托党群阵地,结合党建课堂,以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特点,精心筹划特色法治讲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收看网络法治宣传片,开设田间、村头课堂,领导带头开展送课上门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

二是争当“微榜样”,让村民德治“活”起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星级文明户、党员致富明星户、乡村振兴示范户、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把遵纪守法、学法用法作为重要评比内容,让党员、广大村民做有方向、学有榜样。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新风尚。

三是过好“微生活”,让村民自治“实”起来。成立村民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村“两委”、乡贤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群众。建立和完善“一约四会”机制,结合村屯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坚持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原则,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对于村级重大事务和决策,由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真正让村民的事村民说了算。举办文化科技三下乡、七一晚会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四是实行“微治理”,让村民法治“严”起来。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的服务阵地。镇级组建一支普法队伍,宣传法律知识。实行“微网格”管理,组建“组甲制”,发动网格员、组甲长实时关注村级动态,对涉及邻里纠纷、土地边界、房屋建设等问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