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优服务 为市场主体提心振气

——贺州市税务局、贺州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1年04月27日10: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冯良程摄

4月27日,贺州市税务局、贺州市财政局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了贺州市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答记者提问,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发布会上,贺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建波介绍了贺州市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情况。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从智能化、协同化、简约化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促进了贺州税收营商环境向好向优。2020年,贺州纳税人满意度排名自治区第3位,“好差评”非常满意率达99.90%。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重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截至目前,贺州已落地部分超过五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贺州实际,税务局推出三项创新举措,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一是推行车购税“码”上办理,纳税人在试点的六家4S店内购车,可直接通过智能POS机扫描发票二维码缴纳车辆购置税,用时最快仅1分30秒;二是推行“个性化”分类服务,通过“精细分类+预约办理+错峰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定制服务,缩短办税时间,提升办税体验;三是持续优化“云上易税智慧办税系统”,推行可视化、场景化的远程办税辅导,有效解决纳税人“不会办”问题,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也不用跑”。

贺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致平向媒体介绍了自治区及贺州市最新出台的对企业(产业)奖补政策,通过企业贷款贴息、技术改造、发展扶持、贡献奖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推动贺州工业振兴初现呈现。据介绍,截至4月20日,贺州投放“桂惠贷”33.11亿元,共惠及1465户市场主体,预计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645万元,已兑现相关金融机构贴息资金2350万元。

下一步,贺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从五个维度发力,推进税费事项“一网畅办”、税费资料“一诺免报”、税费流程“一次办结”、税费时间“一律压减”、税费诉求“一诉即应”,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好惠民利企实事。(谭少诗 刘国达)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