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一定要呵护好桂林山水”

2021年04月27日09:54  
 

25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当地负责同志告诉总书记,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全面清理整治采石场、非法采砂等。

习近平总书记到达杨堤码头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郭红星向总书记汇报了相关情况,特别是广西和桂林市在科学保护漓江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绩。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至今还有些激动和紧张:“总书记一再向我们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要求我们一定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习近平指出,最糟糕的就是采石。毁掉一座山就永远少了这样一座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再滥采乱挖不仅要问责,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乘船考察时,习总书记还非常关心漓江沿岸群众的生活情况,特别是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能否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等。”郭红星说。

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象鼻山公园考察调研,并同游客亲切交谈。他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天生丽质,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格调品位,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

“当时,我在现场向总书记介绍了一些景区的历史文化和主要景点。”桂林市象山景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莫海说,能够为总书记讲解感到非常荣幸,“总书记对桂林有很深的感情,对桂林的历史文化的了解很深入。”

“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格调品位,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说。

文字:李纵

视频:严立政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 谢环驰 申宏 殷博古

审稿:邓建胜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