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村屯乡村风貌提升的“三个法宝”

2021年04月26日13: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面,南广高铁,一辆动车由西北向东南飞驰;南面,一条溪流从平龙水库蜿蜒而来,溪流之外是水塘和一望无际的玉米、花生、水稻,夹在两条“玉带”之间的便是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姚山村林村屯。

林村屯有147户603人,属于第一批“两高两道”沿线改造任务屯。一个月前,村民的一栋楼房挨着一栋楼房,每栋楼房前面又用围墙高高围起,走在路上,目之所至皆是“水泥森林”,拥挤不堪;旧泥房、破瓦房,显得破败散乱。

4月20日,再次踏进林村屯时,却有一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觉,白墙、灰瓦、人字硬山墙,与周边绿意盎然的田园浑然一体;青砖矮墙、路牙、竹栏,将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别致地围起来……

林村屯突然变得敞亮,变得美起来了。

正在现场负责协调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覃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谭少琳、林村老民兵营长黄天平、林村村民理事会会长黄健金等一行人到屯中走走,带领大家重新认识林村屯。

“要想让村里敞亮起来,办法就是拆。”黄健金说,把一些危旧瓦房、高围墙、“照壁”等拆掉,把空间腾出来,将原来3.5米宽的主干道拓宽至5米,把“无用”的东西变成“有用”的东西。

“拆了村民的房子,他们愿意吗?”有人问道。

“愿意哩。”正在搅拌水泥装修房子的村民黄某停下活算了一笔账:原来这是四间单独的旧房子,现在把厨房、卫生间等整合成一座,面积并没有缩小多少,还可以腾出部分地方修路,是件好事。

“群众大力支持是我们乡村风貌提升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谭少琳表示。这不,黄长成等四五家人这么一支持一腾让,就在他们房子侧面新修出一条3.5米宽、50米长的新路来。

“群众之所以大力支持,又跟一个强有力的理事会分不开。”黄天平道出第二个法宝,在乡村风貌提升中,村民有刚性需求,理事会就会及时与设计师、施工方、业主进行沟通,让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快速推进。

村民黄敬福家原来的杂物房一直用来养鸡养鸭,现在拆掉了,以后怎么养鸡养鸭?经过理事会协调,设计师为村民在小菜园里设计了一款好看又实用的鸡舍和鸭舍,既方便村民养鸡养鸭,又不影响村容村貌。

“在不违背规划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的刚性需求,是乡村风貌提升的第三个法宝。”谭少琳说。(张思、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