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乡村风貌“脱胎换骨”

2021年04月26日13: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4月26日电 “今年我们屯整合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风貌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改造沟渠12处、微田园3处、微菜园15处、微果园6处、农房外立面改造51栋。”4月23日,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党支部书记李平介绍,有了资金保障,风貌提升工作将快人一步,乡村颜值也将“脱胎换骨”。

冲口屯自筹资金提升乡村颜值是贵港市多方筹措资金进行乡村风貌提升的一个缩影。该市坚持财政投入与多方筹资相结合,通过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融资贷款、以奖代补、千企联千村、村民捐款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走稳走实。

2020年底以来,贵港市开始谋划全域基本整治和“两高”沿线风貌提升工作,向自治区申请2021年两批工作任务,第一批工作任务包括13905栋农房风貌塑造和1565个村屯的全域基本整治。目前,第一批任务和资金8302.5万元已下达,第二批任务和资金也将于近期下达。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捐款2500万元,广西鼎盛集团捐款500万元,广西俊美实业有限公司捐款340万元……”3月26日,在贵港市举行的“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启动仪式,上百家企业踊跃捐款,为建设新农村贡献一份力量。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金枝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时表示,作为服务“三农”并始终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将尽所能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在该市开展的“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两大活动中,社会各界捐款约1.7亿元。

“我市还通过融资贷款、以奖代补等方式解决资金难的问题。”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郭亮介绍,首先由县(市、区)明确示范点具体建设项目,确定投资规模和用款计划,再由市农投集团结合土地整治指标收益情况,迅速编制可研性报告,向农发行广西区分行进行融资贷款。目前,已通过农发行贷审会的市辖三区乡村风貌提升项目12.5亿元贷款,从确定项目总投到审批仅用10天时间。该市还鼓励多做多补、成效好多补、进展快先补,目前市级财政已奖补建设资金1.3亿元。(谭彩珍 李威杰 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