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学党史 传承力量助前行

2021年04月25日15:52  来源:南宁晚报
 

纪念革命先烈,互动问答学习党史,践行党史传承精神,感受民俗文化魅力……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各街道、各社区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群众回顾党的革命艰辛历程,感受党的温暖与关怀,享受民俗文化的魅力,促进民族团结,激励党员群众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中践行初心使命。

仙葫经济开发区:学习光辉党史,汲取精神动力

日前,仙葫经济开发区蓉茉社区党委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领辖区党员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激励党员传承发扬革命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精神动力。

当天,全体党员来到长塘镇烈士公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随后,党员们走进长塘镇脱贫攻坚“金花小镇”,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感受到小镇的发展与蜕变,党员们不禁感叹,采取“政府引导,村民出资,企业代建,财政奖补”的模式建设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缅怀先烈英勇事迹以及了解小镇的变化,不仅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同时引领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共同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新竹街道:党史互动问答,提高思想觉悟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哪一年?”“1921年!”4月17日,新竹街道民生东社区在民生路小广场开展党史知识互动问答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居民的目光,大家纷纷聚拢过来,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欢快,热闹非凡。在党史知识互动问答过程中,回答正确的居民获得由社区志愿者送上的礼品。“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让我们轻轻松松就学到了很多党的知识。虽然退休了,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要多学习,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社会多做贡献。”参与活动的居民李阿姨激动地说。

此次活动不仅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党史,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共同建设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政街道:民俗文化盛宴,促进民族团结

为让社区居民感受民俗文化魅力,拉近邻里间距离,促进民族团结,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长堽小学师生、中加启航幼儿园师生联合辖区夕阳红文艺队在建政街道广园社区活动室举行“欢度壮乡‘三月三’·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和师生献上一场民族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在夕阳红文艺队的舞蹈中拉开序幕,长堽小学和中加启航幼儿园师生现场观看了表演。随后长堽小学师生一对一向中加启航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夕阳红文艺队的年长者教授民俗剪纸手工。薄薄的纸片裁剪出变化多端的剪纸工艺品,不仅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激发了创造力,让民俗文化在新老两辈人中弘扬传播。

紧接着,社区准备了有关党史的知识问答,大家踊跃回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津头街道:精彩文化活动,展现社区风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近日,津头街道平岭社区在翡翠园一期网球场开展以“我们的节日‘壮族三月三’”为主题的惠民活动。欢快的舞蹈,优美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尽情地展现了社区居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演出在霞光艺术团的手势舞《我和我的祖国》节目中拉开序幕,接着太极拳《三十二剑》、旗袍秀《中国大舞台》、二胡齐奏《赛马》、舞蹈《美丽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依次上演,节目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活动还设计了文艺会演、游园活动、有奖知识竞答等丰富精彩的活动环节。文艺会演结束后,紧接着开展套圈圈的游园活动,居民有序排队进行,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居民们踊跃参与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居民感受到“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的魅力,丰富了文化生活,同时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到今日美满生活的来之不易,感恩党的温暖与关怀。

南湖街道:心系党员生活,践行红色精神

学习党史,除了学习党史精神,还要将精神落到实处。近日,南湖街道嘉宾社区联合党委心系老党员的生活,带领广西一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走访看望社区88岁高龄独居的老党员朱方阿姨,做好尊老、敬老、爱老、帮老等服务工作,践行为人民服务,让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教育行动更好地落在实处。

来到朱阿姨家里,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万云及社工亲切地与朱阿姨拉家常,耐心倾听她的心声,了解她的所想和所需。当天,万云和一通的社工帮助朱阿姨做好清洁卫生,并和朱阿姨一起共进晚餐,让朱阿姨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朱阿姨动情地说:“社区党组织把关怀、温暖送到我们老人的心坎上,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关爱,生活在这样的社区里真的感到无比温暖和幸福。”

今后,嘉宾社区党委将重点加大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充分依托社区时间银行、社会爱心组织等资源力量,为老党员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罗倩)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