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走进南宁市友谊路小学观摩调研 点赞创新教学方式

2021年04月25日09:30  来源:南宁晚报
 

专家组给友谊路小学指导反馈

4月21日上午,南宁市友谊路小学作为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校,迎来教育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进校。专家组对学校校本应用考核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调研活动,对学校整校推进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有力地推动学校信息化工程2.0扎实向前迈进。

学校展示推进成果

观摩活动分为学校整校推进情况汇报、基于平台的校本应用考核现场演示、课例观摩、学生学习成果展示、国家专家组反馈指导等环节。

当天,参加现场观摩调研活动的专家组成员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张春柳,国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组长闫寒冰教授,国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厅师培中心主任李桂良,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商秀梅,自治区教育厅师培中心调研员韦昌勇,自治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成员等。南宁经开区文体教育局局长卢国彦等陪同参加。

南宁市友谊路小学信息化管理团队组长李婵娟校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成果。接着,由南宁市友谊路小学培训团队组长巫资冲主任做基于学校教研资源中心的校本研修活动及成果展示汇报。通过学校内部系统,教师可线上参与研修活动,并参与点评,进行资源共享。

为了让专家们更清晰地了解学校教师基于微能力点的研修路径及校本应用考核流程,数学组李彬瑜老师共同体、教研组长、学校校本应用考核小组对学校校本应用考核进行现场模拟演示。老师现场展示微课视频《用厘米量》,以及学生对上课的感受视频等,令专家组印象深刻。

自治区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谢敏老师在点评中指出,李彬瑜基于能力点的研修过程,既提高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提高了共同体小组成员、考核小组以评促研的能力,最终使学生从中受益。

课堂实践获得好评

能力提升工程2.0最终落地课堂,促进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常态应用。模拟演示环节结束后,友谊路小学老师韦德思和五年级(1)班的同学们给专家们带来了一节基于微能力点的现场课例展示,结合学生教室座位、电影选位置等场景,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用数对确定位置》的应用。自治区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王文蓉副院长充分肯定教师基于微能力点的课堂实践,并提出宝贵建议。

现场,领导及专家们饶有兴致地扫描二维码参与教研互动,创新的教研互动方式获得认可。

校本应用效果需要通过学生学习成果来检验。在学生信息化学习能力成果展示环节,各级领导、专家参观了友谊路小学学生信息化学习成果展示,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学习、创客、STEAM、机器人、Scratch编程、基于项目的学习、科技竞赛项目获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专家建议促进发展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友谊路小学开展信息化2.0工作的成效,认为友谊路小学真正做到将提升工程“为我所用”,从“学校要做什么”“教务处要做什么”“教研处要做什么”“教师要做什么”等层次全方位制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更难能可贵的是,学校将信息化的成果有效转化为高效课堂,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同时,专家们也希望友谊路小学能将整校推进工作中有益的做法进一步深化和推广。

此次专家进校观摩指导,既是对友谊路小学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的检验,也为推进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李婵娟表示,学校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研修为抓手,以学校教师选定的微能力点为考核重点,利用线上资源,结合线下研讨,打造“技术创新课堂”。(记者黄颖 通讯员赖雪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