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拆除违建围堰河坝 守护河道生态环境

2021年04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整改前,水葫芦密布。黄宇宁摄

整改后恢复生态环境。黄宇宁摄

近日,南宁市邕宁区检察院联合那楼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那楼镇三江村新江河饮用水水源地下游二级保护区内的一处违建围堰河坝进行拆除,以守护河道生态环境。

今年年初,邕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走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该围堰河坝是修建下游三江坝时所建造的施工围堰,施工方完成项目后没有及时将该围堰河坝拆除,造成河面坝上散落废旧油桶、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河坝附近水域水葫芦密布,水流堵塞缓慢,汛期存在洪涝隐患,新江河水生态环境被持续破坏。

邕宁区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对河道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治理。相关部门己于近日将该违建围堰进行了拆除。围堰河坝拆除后,河道将逐步恢复到原有的水生态环境,同时也消除了行洪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

下一步,邕宁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开展检察监督,切实保护辖区内的绿水青山,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黄宇宁)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