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劲十足,“犇”出新高!广西招商首季开门红加速度!

2021年04月23日09: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今年以来,投促君统筹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推动出台重点活动方案和政策措施,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全力以赴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一季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季度广西生产总值达5525亿元,同比增长16.1%。那招商引资情况又如何呢?

2021年一季度,完成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97.5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4.7%,完成一季度1500亿元目标任务的106.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8%。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4226万美元,同比增长38.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3%。

▲图1.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情况

▲图2.“十三五”以来历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对比

各市招商引资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各市呈现你追我赶态势,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赴各地开展投资推介,签约新项目好项目,一起看看各市榜单!

其中,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市到位资金总量排名全区前五,合计金额占全区到位资金的50.4%。13个设区市完成第一季度目标任务,来宾、南宁、河池、百色、崇左市一季度进度排名前五。

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比上年同期提高3.33个百分点,其中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钦州、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市等10个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度超上年同期。

▲图3.2021年一季度广西各设区市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比情况

▲图4.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任务完成排名前五设区市

东部沿海地区为主要投资来源地

在国内,你猜哪个地区投资广西最多?是北上广,还是京津冀?

从区外境内到位资金来源看,广东、上海、福建、北京、湖南分别排在内资来源地前五位。其中,广东仍然保持第一位,到位资金占比36.12%,粤桂合作持续深化。

▲图5.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外来投资情况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一季度,三次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重分别为3.2%、47.2%、49.6%,比例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分行业来看,外来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领域,到位资金占全区的比重分别为29.9%、11.2%、5.2%,合计约占全区的46.3%,其中制造业占比近30%,较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图6.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三次产业投资情况

制造业快速增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引进制造业是广西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工作重中之重!

从增速来看,2021年一季度全区呈现较高增长趋势,全区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4.7%。

其中第一产业同比下降4%,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6.9%,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6.4%。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61.2%,较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一季度总量增长的主要动力。现代服务业到位资金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5.4%,比上年同期高32.4个百分点。

▲图7.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三次产业及重要行业投资增速情况

新产业新业态占比稳步提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等特征!

2021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占全区总量比重为22.7%,总量同比增长34.8%,占比及增速均稳步提升。

其中到位资金总量排在前五位的新兴产业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占比分别为:31.8%、16.8%、13%、9%、8.5%。

▲图8.2021年一季度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占比及增长情况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