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税宣春风进学堂 根植少年税收梦

2021年04月23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为答题正确的学生送上奖品。庞丽萍摄

向学校教师和财务人员辅导税收政策。庞丽萍摄

合影留念。庞丽萍摄

“孔子主张行仁政、轻徭薄赋,这体现了中国历史上税收的有义还是有度?”

“我国正式出现‘税收’一词是在1916年贾士毅的哪本书中?”

……

春意盎然,暖意融融。伴着四月的春风,国家税务总局合山市税务局“春风税宣队”走进岭南民族初级中学,赴一场春日之约。学校录播室响彻着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呼声,学生们或穿红校服或着色彩鲜艳的壮族服饰,与“税务蓝”的大哥哥大姐姐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段奇妙的“税收之旅”。

为让青少年根植税收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合山市税务局举行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合山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六进”税收普法活动启动仪式,将税法宣传活动带进校园,增强税法在全社会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税法课堂上,税宣志愿者结合税的起源、发展和贴近生活的税法案例,进行“接地气”的实例讲解,让同学们从校园学习生活中感受税收带来的变化,明晰了税收发展的过程、社会意义、税务部门工作职能,了解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纳税人,让税收知识浸润青少年的心灵。

针对学生好奇心旺盛的特点,课堂中巧妙穿插税法互动问答环节,通过同学们感兴趣的方式传递税法知识。题目类型丰富,由浅入深,学生们情绪高涨,踊跃举手,竞相抢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感,在轻松愉快的线上活动氛围中巩固牢记税收知识,增强了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识。

为让税收宣传活动更“接地气”,该局精心设计了“我和党旗同框,与税月同行”合影、唱红歌等环节等,陪伴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播下感知税法、学习税法的种子,深受师生们的喜欢。

少年强,则国强。活动上,合山市税务局聘请10名学生,作为青少年税收宣传员。“给‘未来纳税人’颁发一张聘书,促使他们把荣誉转化为责任,成为一颗颗播撒税收知识的种子。”合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表示,通过“税务蓝”牵手青少年,共同编织少年们的成长梦、税收梦。下一步,合山税务将探索创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不断深化税校互动合作,策划更丰富多彩的税宣活动,让诚信纳税、共同护税的春风吹每个角落。

“我回家要向家人宣传,争取当一个合格的税收宣传员。”能成为青少年税法宣传员,令该校学生蒙苗苗感到非常自豪光荣。

“税务局的哥哥姐姐上的税课很生动,原来我们上学免费也有税收的功劳。我们平时用的书包、铅笔等等,都包含着上交给国家的税收,我们也是纳税人呢。”学生毛凌湘说。

活动尾声,“春风税宣队”志愿者为该校教师、财务人员送课上门,针对其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辅导教师使用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个税综合所得申报,并就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一件实事”的初心,得到一致好评。(庞丽萍)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