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邕举行

2021年04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3日电 4月22日,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1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在提高科普讲解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同时,更广泛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避险技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加入到防灾减灾事业中来。

比赛现场。张恒摄

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为主题,比赛分南北赛区上下午场次进行。当天,来自全国各地防震减灾科普一线的81名选手,以生动的语言,辅以动态的视频,结合道具展品等,讲解了板块运动、地声、地震液化、火山灰、地震波、地震震级和烈度、地震预警、地震速报、地下流体观测等科学知识,介绍了“北斗”、无人机、“张衡一号”、救援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设备,以及避震、地震自救互救、地震演练、地震谣言防范、建筑结构抗震设防等防震减灾知识,充分展示了专业的讲解水平、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讲解。张恒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32名选手晋级最后的总决赛。比赛通过科普讲解,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知识,增强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芳、樊俞希)

比赛后选手合影。张恒摄

(责编:张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