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严厉打击“傍名牌”等不诚信行为 去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838件

2021年04月23日08:4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昨日,自治区政府举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并强化商标权保护,维护和培育广西品牌,严厉打击“商标攀附”“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加大对广西知名商标、地理标志等品牌的保护力度,助推广西本土品牌创新发展。

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全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桂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创造指标跃上新台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20年,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区拥有发明专利2516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12件,同比增长11.35%。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9.58万件,有效注册量全国排名上升至第21位。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立案142起,破案121起。全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29件44人,起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38件85人。全区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4438件,审结3839件。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26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838件。南宁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案件4302起,扣留侵权货物6.2万件。

查办各类侵权盗版案件78起

侵权盗版,一直都是近些年来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的一个焦点问题。2020年,全区在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方面也成效显著。

在开展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专项保护中,查处并关闭了一批违法网站。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工作方面,着力整治通过非法转载、“洗稿”等方式侵犯主流媒体新闻作品版权的行为,关闭了一批恶意侵权的社交平台账号。而在开展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站等互联网平台版权专项检查方面,关闭了一批侵权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

据统计,2020年,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开展执法行动9000多次,查办各类侵权盗版案件78起(已办结60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起,关闭侵权盗版网站57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551条,捣毁侵权盗版地下窝点7个,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0.4万余件。

严打“傍名牌”等不诚信行为

近年来,广西法院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公正司法等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自治区高级法院及时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审判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合理确定涉KTV著作权侵权纠纷、部分商标侵权纠纷的赔偿数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近3年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569件,审结11557件,始终保持年90%的结案率。

此外,强化商标权保护,维护和培育广西品牌,严厉打击“商标攀附”“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加大对广西知名商标、地理标志等品牌的保护力度,助推广西本土品牌创新发展。(记者 陆增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