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1950亩矿山重披绿装

2021年04月22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河排大理石矿区复绿一景。陶胜平摄

“清理碎石—机械平整、开台阶—机械覆土—坡面覆盖保湿稻草秸秆、挂铁丝网—种植灌木、撒播草种—修建排水沟。”在贺州市平桂区河排大理石矿区复绿地处,树立着一块写有这些字样的矿山复绿情况介绍牌。据平桂区林业局局长王岸华介绍,通过开展“矿山复绿”行动,截至今年4月上旬,该区有1950亩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近年来,平桂区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在全区开展“矿山复绿”行动,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自矿山复绿工作启动以来,平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大理石矿山复绿区域检查督促复绿工作,并现场要求各业主做好后期管护工作,各区直相关部门及相关乡镇要做好督促工作,建立健全矿山边开采边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复绿成果。同时,制定《平桂区大理石矿区植被恢复工作实施方案》,对不在开发区域的严格按方案进行复绿。

据介绍,在进行植树造林前,充分考虑地形、土壤、水文、气候、生物等因素,选择适宜矿山生长的树种植,主要以桉树、芒草、小叶榕、杉树等草木为主,以及撒播草种,确保林木草良好的生长势头和生态效果。截至目前,通过矿山业主自筹、政府出资等方式筹集3500多万元,全区完成矿山复绿面积达1950亩。

坚持种管结合的原则,确保造一片、绿一片。“下一步,要求各业主做好后期管护工作,定期浇水设置障碍物,防止破坏;加强巡査检査,对枯死的草木在秋冬季及时补种,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监督指导工作,确保复绿成效。”平桂区有关负责人说。(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