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润无声 文明花开绽满城

——柳江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侧记

2021年04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四月的柳江区,春风拂面,花开正盛,大街小巷处处清爽,城市交通秩序井然,人人争当文明表率,处处闪耀文明光辉。

2021年是柳州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首战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柳江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一年开新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务见实效,努力在“精准”和“常态”上下功夫,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群众幸福指数。

小处着眼 致力精耕细作

“师傅请把门口堆放的纸壳箱、桌椅收进去,车停到划线位置,谢谢你们的配合……”近日,柳江区居宁社区组织辖区网格员、志愿者开展综合网格化治理工作,居民们参与到创城中去,从“纸上谈创城”转变为“亲身参与创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柳江区严格执行包点网格化创城机制,通过市、区领导包挂镇和区有关部门包挂社区、点位的形式,形成“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人”的工作格局,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个点位之内,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创城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目前柳江区网格化共有点556个,今年以来各点共发现问题200余个,各相关责任单位领问题整改率达95%。同时,针对各类创城顽疾,柳江区实施联创共建机制,通过周例会、月检视会、十大组工作会等方式统筹协商解决工作难点,做到工作周有推进、月有落实,使创城工作实现质的突破。

志愿服务 汇聚全民力量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在这边等候。”“您好,请让行人优先通过。”4月9日上午7时30分,正值上班早高峰期,在柳堡路与兴柳路交会路口,有数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持小红旗,协助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据悉,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柳江区文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活动于今年三月下旬全面步入常态化,全区共有2100多人次参加,覆盖城区四个主要路口、15条人行道,为全区持续营造文明有序、交通顺畅的城区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春风化雨 滋养文明之花

整洁优美的环境、独具特色的校训、文化气息浓郁的走廊……走进柳江区拉堡小学,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每面墙、每条路都是“无言的教师”,浓厚的文化氛围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净化了学生的心灵、启迪了学生的智慧,大家争做文明礼仪行动先锋,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为柳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柳江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柳江区深入推进各学校创城工作,注重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德育体系,努力把学校打造成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及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利用国旗下讲话、家长会、班会等形式向师生、家长宣传创城工作,认真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礼仪规范,争取广大师生及家庭的大力支持,使创城工作深入人心;突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养成道德好习惯”等主题,组织开展“文明过清明,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积极净化校园内外环境、加强周边环境巡查整治以及提升公益广告质量等,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传递文明意识。(韦露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