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探索“113”模式 推进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发展

2021年04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针对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覆盖面不广、党建工作力量薄弱、部分民办学校党组织没有有效发挥作用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民办教育行业党建“113”模式,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实施“红领精英”活力工程,推行“三联”共建行动,推进民办教育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优化组织体系,提升民办教育行业“两个覆盖”质量。通过搭建“1+8”组织架构,优化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步组建玉州区民办教育行业协会和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实现玉州区民办教育行业协会会长与行业党委书记“一肩挑”,推动民办教育行业协会与行业党委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切实把党组织嵌入行业协会治理,推动党建引领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以龙头民办学校为重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以行政区域划分,党委下设玉城、南江、名山等8个党(总)支部,共辖管34个党支部,党员86名,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行业发展中,推动民办教育行业提档升级。目前玉州区共有266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党组织覆盖率达89.7%。

实施“红领精英”活力工程,增强民办教育行业红色力量。通过实施“红领计划”,采取内部选拔、组织选派、公开招选等方式,选优配强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及下辖党组织书记9人。推行“双派双培一融合”工作法,由区委教育工委从公办学校党组织选派了12名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加强对民办学校党组织党建业务的指导,目前,全区80%的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进入学校领导班子,70%的骨干成为党务人员或党员,有效破解了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党员活力不足、党建工作融入民办学校发展不够等问题。积极组织民办学校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参加“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提高党务工作者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水平。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推荐优秀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作为先进模范和“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推行“三联”共建行动,释放民办教育行业红色能量。以深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推行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阵地联创、工作联通、活动联办等“三联”共建行动。阵地联创,资源共享助服务。坚持民办行业协会和行业党组织阵地建设“四个同步”,即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建立、同步规范,已成立的党组织做到“一室六有”。工作联通,提升服务促和谐。推进“1+N结对”工作机制,按照牵头民办学校组织2-3家成员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联办,同频共振添动力。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区委教育工委找准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和行业协会工作结合点,发挥金太阳、英才小学等牵头民办学校“管理体系成熟、党建基础较好、示范带动力强”的优势,带头开展创建评选、知识竞赛、素质提升等活动,形成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实现重点民办学校“抱团发展”集群效应。目前,全区民办学校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200多场次。(蒋金倖)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