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经验将全国推广

2021年04月22日09:0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经验将全国推广

4月20日,全国法学会系统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上,梧州市试行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经验获得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近年来,梧州市积极探索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从全市1200多名法学会会员中挑选优势特长专家,组建首席专家团队,突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进行把脉、会诊,出具权威的法律意见书,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一年多来,首席专家团队参与重点项目会审上百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40余份,成功调解50多件信访积案难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中国法学会有关领导表示,梧州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解决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忧心的重大问题,推动地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地方工作大局、服务当地群众的责任担当,是法学会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各级法学会要充分认识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重大意义,不断总结完善推广梧州试点工作经验。(记者/李贤)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