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每件惠企利民实事

2021年04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精准发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税务力量。

将办税体验提升

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一直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为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龙圩区税务局对办税服务大厅功能区域的岗位设置和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升级,大力深化“互联网+”理念运用,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平台等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实现了纳税人办税缴费的数据化、便捷化。据统计,龙圩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现有人工窗口11个,各类自助办税缴费设备13台,还特设网上办税体验区,配备专人辅导。梧州市兆丰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邹轶文表示:“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减税降费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便民办税方面,大力推行了网上办税及预约办税,企业大部分涉税事项都可以网上办结,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

把管理服务做细

龙圩区税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是“宣传加力”,开展企业个性化税收服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辅导,如对苍海景区改造、合景启迪冰雪文体小镇、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绿地梧州城际空间站等大型工程项目,采取主动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让企业充分了解和理解建筑企业税收政策和相关规定。二是“建档管理”,实行台帐管理,建立纳税人意见台账和税收管理员台账,将纳税人意见建议及时登记造册,专人跟踪整改反馈,加强企业项目跟踪,实行税收登记备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横向合力”,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加强与财政、发改、国土等职能部门沟通,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共享工程招投标、承包合同签订、开工建设等相关信息,对辖区内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四是“纵深发力”,在纳税大征期和办税高峰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办税缴费辅导第一线,全力做好税收服务工作。

让优惠政策落户

为了做好一线服务,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龙圩区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日课”“周会”“月考”,提高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熟悉程度,促进工作质效的提升,同时加强税企互动,征集纳税人诉求,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帮助其解决涉税问题,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广西梧州市苍健香料有限公司会计谢谏莲说:“管理员及时将优惠政策推送给我们,让我们省了不少心,目前我们企业申请出口退税,都是通过电子化进行,也不需要专门到税务部门跑一趟,既方便又快速。据了解,广西梧州市苍健香料有限公司是龙圩辖区内一家从事玉桂皮、八角、干姜的收购、加工和出口的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出口到西亚、东南亚和欧洲等地。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获得出口退税147万元,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龙圩区税务局负责人陈聪表示,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办好每件惠企利民实事,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袁石林 何柳蓉)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